美國最大電信業者Verizon宣布已完成一項新的光纖技術實測,將讓網路上傳與下載速度達到每秒10Gb,未來也有機會根據市場需求將傳輸能力擴充到每秒40~80G。

通過測試的是新一代被動光纖網路NG-PON2技術,先前Verizon已在實驗室環境中進行測試,近日則是完成現場測試,成功將該光纖網路服務從Verizon麻州的中央辦公室遞送到附近的商業區域及3英里外的用戶家中。

Verizon存取技術總監Vincent O'Byrne說明,他們透過中央辦公室所安裝的光纖局端設備產生4個波長或顏色的光,各別皆具備10G/2.5G的下載與上傳能力,後續的版本則提供10G/10G的下載與上傳能力,而且同一條光纖可同時支援新舊光纖訊號。

NG-PON2也具備擴充能力,只要簡單地在既有的光纖上添增新的色光,每個色光就能提供最高10Gbps的傳輸能力,可依據市場需求將整體傳輸能力擴充到40~80Gbps。

此外Verizon也在辦公室局端設備模擬故障場景,結果顯示客戶的光纖網路能夠自動轉移至其他波長,於幾秒內便恢復傳輸能力,強化了光纖網路的可靠性與效能。

Verizon準備在今年採購NG-PON2平台的軟、硬體設備,並估計其高速應用初期將可吸引企業客戶。隨著4K內容與物聯網裝置的起飛,還可望推動消費者對高速網路的採用。Verizon網路技術副總裁Lee Hicks指出,該公司光纖網路服務(FIOS)的優勢在於只要在既有的網路上添增電子設備就能升級,設立了寬頻產業的新標準。

目前Verizon的光纖客戶若要下載一部長達兩小時的高畫質影片約需要17分鐘,但透過最新的NG-PON2則僅需8秒。(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