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底在Kickstarter發起全球首個Firefox OS電視棒專案的Matchstick來不及與Google的Chromcast競爭,周一(8/3)黯然宣布,由於在開發DRM版權保護解決方案上遇到許多難題,且無法預估完成DRM開發的日期,因此決定終止該專案並將全額退款。

致力於發展內容連結軟、硬體解決方案的Matchstick所規畫的同名產品是個可連結螢幕HDMI插槽且支援Wi-Fi的電視棒,可將來自電腦、手機或網路的內容傳輸到電視螢幕上,由於推崇開放的軟/硬體平台,因此選擇了Firefox OS,這也是第一個基於Firefox OS平台的電視棒產品。

Matchstick電視棒訂價為25美元,在去年9月透過Kickstarter眾籌平台籌資,目標為10萬美元,最終籌得47萬美元。去年10月Mozilla還曾在官方部落格上很高興的介紹這個專案與產品。原本預計於今年2月出貨,但2月時便宣布將延至8月出貨,當時所碰上的瓶頸便是「數位版權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問題。

Matchstick團隊說明,諸如Netflix等許多收費內容供應商要求相關產品必須支援DRM,這使得該團隊另起獨立專案以與開放源碼社群共同開發DRM,今年他們不斷與DRM奮戰,雖然得到一些初步成果,但恐怕將會是個遙遠且充滿困難的道路,若無更多的研發與整合,將無法估計完成日期,因此他們決定終止此一專案,並將退還所有募得的款項。

如果不支援DRM,Matchstick可能就無法用來串流包括Netflix、Amazon Prime或Hulu Plus等整合DRM機制的內容來源。然而,部份Matchstick支持者指出,他們原本就沒有期望開放源碼的電視棒產品能夠妥善地與DRM融合,並鼓勵Matchstick乾脆就推出不支援DRM的產品。不過也有支持者認為缺乏DRM支援將讓Matchstick的市場變得很狹隘。(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