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部在上周發布《關於允許內外資企業從事遊戲遊藝設備生產和銷售的通知》,表示今年6月底已允許國內外的遊戲機製造商在中國各地製造並銷售遊戲機,同時規定內容審核時間不得超過20天,可望加速中國遊戲機市場的發展。

中國是在2000年發布禁令,禁止任何公司在中國銷售電子遊戲機與配件,此一禁令在去年出現曙光,當時中國實驗性的開放通過申請的業者可於中國銷售遊戲機,條件是這些遊戲機必須在上海的新自由貿易區生產,微軟的Xbox One與Sony的PlayStation 4則因此相繼在去年9月與今年1月進入中國市場。

新的通知擴大中國開放遊戲機產業的範疇,不再侷限於只能於上海製造,而是可在中國各地生產,且適用於在中國依法登記的國內外企業。此外,中國各省級文化部門將負責遊戲設備內容的審核工作,該通知規定相關部門應於業者提出內容審核的20天內作出決定,可望加速遊戲上市時間。不過目前中國仍然禁止可退分或退幣等賭博功能遊戲機的生產與銷售。

缺乏遊戲機產品的中國民眾過去將目標轉向電腦遊戲與行動遊戲,促使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行動遊戲市場。遊戲市場研究機構Newzoo BV估計,今年中國行動遊戲市場規模為65億美元,佔全球行動遊戲市場的1/5強,且超越美國的60億美元,主要的行動遊戲平台為Android與iOS。在納入遊戲機及相關遊戲之後,今年中國整體遊戲市場規模可望達到222億美元,比去年成長23%。(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