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面對下一階段e政府將朝向數位政府服務發展,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也是電子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蕭乃沂表示,本質上,這其實也跟過去階段性電子化政府發展過程相同,是一種政府善用開放資料、大資料等新興技術,而產生的新治理模式。

不過,蕭乃沂觀察,近幾年政府做得比較好的服務,多以服務導向的單一業務為主,例如報稅e化或單一入口等,但如果需要提供的是跨部會的整合性服務,通常各部會在ICT的運用上就顯得不足。

蕭乃沂建議,未來政府在提供對外的數位政府服務,應優先推動跨部會、跨機關的整合服務,「政府應該永遠以最終端服務窗口為收件機關,民眾將需求一次說清楚,由終端服務機關全部幫你處理好。」

另外,在政府內部管理上,蕭乃沂表示,要打通數位政府的任督二脈,最應該優先解決處理的是讓法規鬆綁。而這也將取決於政府部會資訊長機制有沒有發揮高度影響力。

目前在政府內部制度上,是由國家資通訊推動小組(NICI)召開資訊長聯席會,該會議由行政院資訊長主持,各部會的資訊長都會參加,主要用來決定國家資通訊發展的整體政策。

而能不能將資訊長會議的決策落實執行,決定資訊長的機制能不能發揮實質影響力。

而由部會資訊長來主導各部會法規修法的好處是,一方面這些資訊長比起IT資訊主管,更懂得管理和業務面的流程,另一方面,有時在修法規時,持反對意見的多非資訊主管而是業務主管,比如說,個人所得稅資料或財稅資料,連是否能提供別的部會使用,負責稅務的業務單位都可能有意見。

但在資訊單位和業務單位發生爭議時,最好的解決方式,其實是要由部會資訊長出來協調。

若將資訊長聯席會視為數位政府的大腦,而各部會執行部門是手腳,蕭乃沂說,現在遇到的問題是大腦無法完全指揮手腳,或是手腳遇到問題也不會回報給大腦,即使大腦下達了命令要推動開放資料,剛開始推廣不難,但等到走入更深的應用時就會遇到阻礙。由資訊長聯席會來主導,才能加速法規鬆綁的腳步。「這是政府應該要練的內功,這一段內功沒有突破,IT投資都是浪費的。」蕭乃沂說。

目前政府也開始拉高層級著手處理法規的問題,像是由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所推動虛擬法規調適計畫2.0,開始針對網路公民參與、政府資料開放、智慧財產權、網路金融等議題做全盤檢討。蕭乃沂對此也表示樂觀其成,期待透過這類的計畫,儘快將受到限制或尚未有明確規範的法規一一解套。

他也認為,臺灣擁有發展數位政府的基本環境,但真正缺的是內功,而如何透過勤練內功把法規、流程打通,甚至是落實後續執行追蹤,也攸關政府能不能達成數位政府服務的目標。

而「等到有一天,我們可以把數位拿掉,不再關心是不是數位,數位政府就成功了」。

相關報導請參考:「2020數位政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