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HP)在周一(7/13)舉行的國際超級電腦大會(Inter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ISC)上宣布與英特爾(Intel)共組高效能運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聯盟,雙方準備共同將HPC推廣至廣大的企業應用上。

惠普與英特爾計畫於法國格諾布勒爾(Grenoble)推出第一個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CoE),該中心將集結來自雙方的專家,以協助客戶規畫、發展、部署或管理高效能運算的各種解決方案,也計畫於美國休士頓發表第二個CoE以服務北美客戶。客戶可就地或遠端使用由CoE提供的架構或服務。

惠普認為,高效能運算的前景已快速從政府與學術機構延伸到所有想加速大數據分析及商業洞察力腳步的企業上,根據IDC的預測,隨著愈來愈多的企業企圖採用HPC技術來執行進階分析及大數據任務,HPC運算伺服器的市場規模到2019年將成長至152億美元。

HPC的需求來自於源源不絕的行動、雲端、社交、物聯網或多媒體數據,以及企業流程的改造,再加上具備高速運算/處理效能相關技術的價格已逐漸接近傳統IT,使得企業也開始籌畫利用HPC來加速創新。

雙方的合作將由惠普提供基於HP Apollo伺服器的HPC解決方案框架,同時整合英特爾的HPC可擴充系統框架。其中,Apollo伺服器除了是專為HPC所設計的之外,也針對特定產業的軟體應用進行最佳化,諸如石油/天然氣、生命科學或金融服務等,並整合英特爾Xeon Phi處理器家族、Omni-Path互連技術及Lustre企業版以提高Apollo解決方案的可靠度、電力效能與性價比。

惠普說,這些目的導向的Apollo平台將會針對不同的解決方案進行客製化,同時改善資料中心的效益,一舉解決客戶需求、大數據,與HPC等挑戰。不過,惠普並非英特爾的獨家合作對象,根據外電報導,英特爾也打算與Dell及聯想等業者展開類似的合作,以推廣即將問世的新一代Xeon Phi超多核心協同處理器。(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