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IDC在今年第二季的調查顯示,由於XP換機潮結束,再加上市場正在等待即將於今年7月底上市的Windows 10,使得今年第二季的全球PC出貨量只有6610萬台,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1.8%。下滑幅度更甚今年第一季的6.7%。而Gartner的數字則顯示,該季出貨減少了9.5%。

歸納PC出貨量下滑的因素,除了Windows 10即將發表而使得通路減少庫存之外,還包括XP換機潮的結束,以及美元升值導致許多市場的PC價格上揚而抑制了市場的購買力道。

IDC副總裁Loren Loverde表示,即使第二季的PC出貨量大幅下滑,但整體趨勢仍符合期待,預計今年下半年的出貨量仍會比去年同期下滑,但下滑幅度僅介於1%~6%,雖然Windows 10即將上市,但估計許多使用者都會選擇免費升級,而非添購新電腦。

今年第二季的全球前五大PC出貨商依序是聯想(20.3%)、惠普(18.5%)、Dell(14.5%)、蘋果(7.8%),而宏碁與華碩市佔率分別是6.6%與6.5%。其中,除了蘋果的出貨量逆勢上揚16.1%之外,其他業者的PC出貨量全都下滑超過5個百分點。

另一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也同時發表第二季的全球PC出貨量調查報告,Gartner的調查顯示第二季的全球PC出貨量為6840萬台,比去年同期下滑9.5%,且全球前五大PC出貨商的名單中並無蘋果。但Gartner對PC第二季表現的看法與IDC一致。(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