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近年爆發多起重大網路霸凌事件,連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也在上個月因公開反對蘇獨而遭到激烈的網路抨擊,除了加重相關犯罪的刑責、通過網路情色報復的相關修正法案之外,為了要阻止猖獗氾濫的網路霸凌事件引發更多悲劇,英國政府近日也設立了一個新網站「Stop Abuse Online」,幫助網路霸凌受害者,並提供求助管道。

該網站表示,網站設立目的是要提供資源及協助,幫助網路上受到霸凌的個人或族群,包括女性和LGBT族群(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人),提供具體意見,引導受害者提出犯罪事件,並協助將其違反的內容從網路上移除。

網路霸凌會變得這麼氾濫,是由於社交網絡變得非常熱門且應用成熟,線上遊戲、聊天室、社群媒體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讓網路環境充斥著大量溝通與資訊,同時間助長了許多不良行為。然而,網路霸凌事件有時難以清楚界定,受害者不知該怎麼判斷是否構成網路霸凌事件,又該如何存證、採取法律行動。

該網站表示,可以看到明顯的現象是,所謂的自由言論與仇恨言論之間的分界點變得難以辨別,表達自身觀點與霸凌之間的界線也不斷下滑,並不是每次都能清楚分辨出霸凌行為是否成立。而Stop Abuse Online網站設立的目的,就是要提供充足的資訊與協助,幫大家辨別出網路霸凌行為,並做出行動。

「Stop Abuse Online」在網站明確列出各種行為類型,包括可被視為騷擾的或是毀謗的言論,用挑撥性字眼或攻擊性言論,針對某位網路發言者情緒上的騷擾, 或是脅迫將私密照曝光等情色報復行為(revenge porn)、或是在網路上散布個人訊息等構成網路霸凌的行為。

除了定義網路霸凌類型,提供訴諸法律的諮詢與管道,網站上也教你你如何處理、回覆或應對這些言論攻擊,甚至整理了案例研究供受害者參考,此外,網站也特別設立了專門處理網路上性別歧視議題的區域。

當然不只是英國,這類網路霸凌事件幾乎是現在各國都面臨的社會事件,臺灣不久前發生藝人楊又穎自殺事件,雖激起了一波反網路霸凌的浪潮,不過這類霸凌事件卻不曾停止,甚至越演越烈,很多藝人明星都淪為網路攻擊的受害者,包括近期層出不窮的照片外流事件等,現在網路社群力量驚人,任何言論或事件都可能引發廣大抨擊,或成為眾矢之的,因此提供一個受害者完善的求助管道也是一種避免更多悲劇發生的方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