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Jacky Alcine's Twitter

Google數周前推出的Google相簿,藉由機器學習技術,其中的照片自動辨識功能將黑人標記成大猩猩,惹惱了被標記的使用者。

居住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的使用者Jacky Alcine,在瀏覽Google相簿時,發現其中一個相簿被歸類為大猩猩(Gorillas),其中全部是他和黑人女性友人的照片。Jacky Alcine在推特上貼文,質疑Google,「為什麼Google收集到的照片會產生此結果,我們不是大猩猩」。

Jacky Alcine在推特上投訴後,Google立即道歉,並會暫停將任何照片標註成大猩猩,同時立刻修改錯誤。Google表示,「這是我們永遠不願意見到的重大程式錯誤」,並且指出照片辨識技術仍處於初級發展階段,尚未完全成熟,過去曾經將馬的照片錯誤標記成小狗,而這些問題已經交由專家處理,而工程師會逐步改善問題,並加強辨認「黑皮膚」,避免未來再發生類似的錯誤。

Google社交系統架構主管Yonatan Zunger在推特上回應Jacky Alcine,Google會加強膚色的辨識功能,並且對於標註人臉會格外謹慎。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人工智慧新創公司Sentient Technologies首席科學家Babak Hodjat表示,照片辨識功能也許會難以分辨黑猩猩(Chimpanzee)和大猩猩(Gorilla)之間的區別,這尚可接受,但是若是將人類標註成大猩猩,會相當冒犯到當事人。

Babak Hodjat解釋,由於人類對於文化上的差異依然將當敏感,但是機器無法在人類的文化脈絡上了解到這一些差異。而讓Google的機器學習系統辨識更多的大猩猩照片,也許可以幫助避免再犯此次錯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