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在2012年控告蘋果及五大出版商操控電子書價格,隔年美國地方法院認定蘋果勾結出版商以哄抬電子書售價,蘋果提出上訴後美國上訴法院於本周決定維持原判,代表蘋果將面臨4.5億美元的賠償。

美國司法部在2012年4月控告蘋果及包括Hachette、HarperCollins、Macmillan、Penguin與Simon & Schuster等五大出版商聯合抬高電子書價格,違反美國的反壟斷法令。

司法部認為,出版商為了抵抗Amazon等通路以低價銷售電子書,與蘋果簽署的經銷協議中交由出版商負責制訂電子書價格,顯示業者共謀哄抬市場上的電子書售價。蘋果則認為這只是尋常的競爭策略與商業協商。此案在2013年的6月進入庭審。

當時地方法院法官Denise Cote指出,蘋果與五大出版商的共同目標顯然是消弭電子書零售市場的價格競爭。蘋果不想在電子書價格上與Amazon或其他業者競爭,而出版商則想要終止Amazon的低價策略,這一切若沒有蘋果的串連便不會成功,因而認定蘋果勾結出版商哄抬電子書的售價。

上訴法院法官Debra Ann Livingston則說,蘋果利用了出版商與Amazon之間的不和,向出版商施壓以共同避免實體書或電子書價格的下滑,彼此結盟以取得價格的掌控權,到處都看得到共謀哄抬價格的痕跡,因此決定維持原判。

其實蘋果去年已經與集體控訴蘋果的美國33州簽署了和解協議,同意若上訴失敗即願意支付4.5億美元的賠償金。(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