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哈佛商業學院、哥倫比亞法律學院與Yelp資料科學團隊的研究人員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稱Google搜尋偏袒自家服務並因此傷害了消費者。

研究人員設立了兩個Google網站,一個是傳統、正常的Google搜尋引擎,另一個則是強制要求嵌入來自Yelp、TripAdvisor及FourSquare等搜尋結果的山寨版Google搜尋引擎,然後邀請2690位網友進行搜尋測試,發現這群受測者更喜歡山寨版所呈現的搜尋結果。

報告指出,此一實驗證明了Google其實能夠提供更好的搜尋結果,但Google卻策略性地選擇展現自家服務,將來自競爭對手的內容排除在Google搜尋結果之外,剝削了搜尋結果的豐富性,而非選擇消費者偏好的搜尋結果,造成消費者的權益受損。

這是美國區域搜尋引擎業者Yelp所贊助的研究,研究人員宣稱Google只要將競爭對手所生產的內容納入搜尋結果中就能輕易改善使用者的搜尋經驗,但Google卻反其道而行。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該研究並無法證明Google故意排除競爭對手的產品,且其研究方法是有瑕疵的,要形成反壟斷的控訴還需要更多的證據。

歐盟曾於今年指控Google濫用其市場獨大地位,在搜尋結果中偏袒Google服務,且初步認定Google行為已違反當地的反壟斷法,妨礙了市場競爭並傷害消費者,另也要求Google在今年8月中以前提出和解方案否則就要處以罰款。(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