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於本周一(6/22)宣布設立新聞實驗室(News Lab),企圖集結全球的媒體人與企業家,提供各種新聞蒐集工具、數據、專案,與實驗性技術,以協助打造未來的媒體與優質新聞學。

Google新聞實驗室中所陳列的工具皆為Google現有服務,但這些服務皆有助於發現、蒐集新聞資料,或遞送新聞,涵蓋Google Search、Google Maps、YouTube、Google Play Newsstand、Google News、Google Public Data Explorer、Google Earth Pro、Google Alerts、Google Consumer Surveys、Google Translate與Google Permissions等,每項工具皆提供了與新聞相關的使用教學。

在數據部份,Google宣稱他們建置Google Trends搜尋趨勢分析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為了新聞界,除了釋出許多數據供新聞界使用外,也與媒體結盟提供各種視覺化內容,像是與Mashable合作在地圖上秀出尼泊爾發生地震的48小時內全球以不同語言的「Nepal」及「help」字串進行搜尋的情況。NPR也曾經利用Google Trends的數據找出最多網友搜尋的雞尾酒配方,並發現最受青睞的前三大雞尾酒依序是莫斯科螺子(Moscow mule)、瑪格麗特(Margarita)與血腥瑪麗(Bloody Mary)。

該實驗室同時還在進行9項專案,包括建立新聞教學資源的First Draft,與Storyful合作的公民報導影音新聞YouTube Newswire,成為新聞創投Matter的首家技術合作夥伴,以及參與橫跨美國及歐洲、用來推動整合運算與新聞的運算新聞學獎。

Google新聞實驗室總監Steve Grove表示,在過去的十年來,更好的技術與開放的網路已經改變了新聞的產出、遞送與使用,Google的任務在於確保優質資訊的傳達,相信技術人與新聞人的合作將能帶來更明智與更民主的世界。(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