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完全自由的GNU Linux-libre 4.1也同步推出

Linux Kernel開發人員Greg Kroah-Hartman周一(6/22)釋出了Linux kernel 4.1的正式版,而這也是Linux kernel最新的長期支援版(Long-term support,LTS),Kroah-Hartman將負責至少維護兩年。另一方面,Alexandre Oliva旋即釋出了基於該核心的GNU Linux-libre 4.1

根據Linus Torvalds的說明,Linux kernel 4.1正式版與它最後一個候選版(RC)只有細微的改變,除了解決一些臭蟲之外,只修補了HDA sound、DRM、SCSI與加密等部份。

開放源碼平台的更新周期通常較為頻繁,而長期支援版的功能通常是固定的,但開發人員會持續釋出安全更新,主要是用來滿足那些不喜經常升級的系統。

至於隨之出爐的GNU Linux-libre 4.1則標榜是完全自由的Linux kernel 4.1版本。自由軟體開發人員Alexandre Oliva認為Linux核心自1996年起便開始接受含有某些私有程式碼的驅動程式,導致Linux kernel不再是個完整的自由軟體,因此發起了Linux-libre專案,把Linux核心中的私有程式碼置換成開放源碼,打造完全自由且開放的Linux核心版本。(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