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十億用戶的YouTube於今年三月為音樂人設置推廣平臺YouTube for Artists,該服務於3日新增加了一項資料分析工具Music Insights,為一萬名各地使用YouTube的音樂人提供其公司初步分析的的資料,且支援22種語言。

音樂人能藉有此項分析看見他們在各城市的點閱數、單首歌曲點擊排行及歌迷正在上傳或分享他們的歌曲相關動作等。不同於競爭對手力拼內容,如主打高畫質視訊的Vimeo、提供音樂串流服務Spotify等,YouTube進一步將樂迷在平臺上的大量活動資訊,轉化成了大資料分析趨勢,經由分析歌曲與樂迷相互之間的關連,提供明星或經紀公司尋找更多附加應用價值。例如五月天越南粉絲累計歌曲觀看次數高達233萬次,全球排名第七,僅次於日本歌迷,還超過了澳門歌迷觀看的次數。

YouTube表示,以往音樂人可以在 YouTube 上擁有幾百萬的追蹤者,但卻沒辦法知道誰是真正重要的粉絲,而新工具Music Insights將讓音樂人更直覺看見各地樂迷對於其歌曲及歌手本身的喜愛程度,進而規畫下一步巡迴行程。

近年來,YouTube多項動作都試圖幫助創作者有更多途徑與觀看其影片者有更多接觸,例如粉絲支援(Fan Funding),透過募集資金、協助拍攝影片等網站或運用捐款鍵,讓粉絲可以給予喜歡的頻道實質上的幫助。或資料註解(Info Cards),用戶可以在影片加入注解資訊,同時維持畫面整齊一致。又或者YouTube開始提供60fps(Frames per second)的影片即時串流預覽服務,讓用戶能順暢地觀賞快速動作的即時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