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全太陽能飛機Solar Impulse 2於5月31日凌晨2點多出發,預計用5天約120小時飛行8,200公里,抵達夏威夷,之後再用4天時間飛行4,700公里抵達美國鳳凰城,完成橫度太平洋的壯舉。這是人類首度靠著全太陽能飛行器橫跨太平洋,此項紀錄也顯示綠能科技已進入新的階段,可用性已經大幅提高,足夠帶著人類做長程的航行,雖然距離真正的商業營運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還無法如現今的商用客機乘坐數百名乘客,但是Solar Impulse 2在太陽能的應用已是很大的進步,象徵著更乾淨的未來。

Solar Impulse 2比起第一代有著更多的太陽能電池以及更強大的推進引擎,二代機計畫始於2011年,預計應在2013年製造完畢,並於2014年執行為期24天的環球航行,但是在2012年測試時發現,Solar Impulse 2的主翼樑的設計有結構上的缺陷,因此整體計畫被迫向後推延,直到2014年6月才進行第一次的試飛。

2015年1月在阿布達比舉行的世界未來能源峰會中,Solar Impulse 2首度公開亮相,並於2個月後,由1人駕駛從阿布達比起飛,開始為期接近半年的環球航行,而現在正在進行的是第7段的航程,從南京前往夏威夷,接著Solar Impulse 2還會從夏威夷飛到美國鳳凰城,飛出美國後暫時停靠在南歐並回到阿布達比,完成繞地球飛行一圈的旅程。

Solar Impulse 2的單機翼相較起機身顯得非常巨大,長度達72公尺,比起波音747的機翼還長4公尺,機翼上方安裝太陽能板面積達270平方公尺,機翼上方安裝太陽能板面積達270平方公尺,飛行最高速度每小時140公里,而夜間的節能模式也可達每小時90公里。為了盡可能的輕量化機翼,採用客製化的碳纖維材質以及蜂巢結構。而Solar Impulse 2的載重能力比起一代機提升了700公斤達2.3噸。

Solar Impulse是一項實驗性的長程太陽能飛行器計畫,這項計畫由2位瑞士人 André Borschberg與Bertrand Piccard私家資助,2003年開始執行計畫,並於2009年完成一代機的設計並進行試飛。而在Solar Impulse的網站,可以看到Solar Impulse 2定時回傳的飛行資料,知道飛行器的高度、位置、電力甚至是機翼的角度等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