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信公司KDDI發表最新研究,藉由60GHz高頻段與LTE頻段互相協作,證實可大幅縮短Android行動裝置的資訊下載時間,並將LTE頻段負荷過多的資訊流量分配給60GHz頻段處理。

全球行動資訊流量暴增的現代,可用通訊頻段資源愈趨不足,該如何有效活用無須授權的微波高頻段,是目前各國都在積極研究的領域,尤其是為了實現下一代5G行動通訊的資訊傳輸性能,像60GHz這種高頻微波的研究更是當前世界多國矚目的研究項目。

KDDI說明,由於高頻段電波衰減現象較大,無法把電波送到較遠處,因此較難應用於覆蓋大範圍區域的電信服務,以及行動通訊領域。為了解決這個難題,許多研究團隊都在思考如何利用像LTE的廣範圍通訊方式來補強60GHz的弱點,但若是繼續用現有的TCP/IP通訊協定又很難找到解決辦法,因為此通訊協定的特色將造成切換高頻段和LTE頻段時耗費過多時間,無法提供連續不中斷的通訊服務。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KDDI研發可提前下載使用者所須內容的通訊系統,以及新網路架構──以內容為中心的網路(Content Centric Networking, CCN)技術,研發出60GHz頻段可與LTE協作的技術。

簡單來說,通訊系統在LTE覆蓋區域中事先透過GPS等資訊,預測到使用者可能會抵達60GHz頻段覆蓋區域時,就事先下載必要內容到基地台,當使用者進入60GHz頻段覆蓋區域時,即可立刻無縫接軌執行下載。若能進一步善加利用CCN的技術特性,了解網路現在傳輸的內容是什麼,還能更有效率、更正確的決定要事先下載哪些內容。

此技術衍伸出的新通訊協定已在Linux與Android系統上實驗,證實可正常下載影片檔案,下載時間和單純只使用LTE頻段相比,時間縮短為現有的1/5,LTE頻段負荷的資訊流量最多約90%可轉給60GHz頻段處理,而使用者將不會感受到裝置正在切換頻段。

新技術將在5/27於東京BigSight舉辦的Wireless Technology Park 2015中展出,預定2016年上旬會同其他相關機構進行大規模實驗,朝實用化的方向邁進。(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