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關於Apple審查上架App Store的軟體,以及開發者或軟體廠商的身分這件事,開發者的第一個反應,大多是感到不可思議!

不過,封閉作風倒未必為App Store帶來負面影響。事實上,有很多iPhone開發者認同這樣的作法。審查身分的目的,是希望當軟體發生有問題,或者內容有觸法之嫌時,確保Apple可以找到負責開發的個人或公司。

至於軟體的審查,是一道把關品質非常重要的關卡,例如是否有臭蟲,及內容的合法性,都是過程中的主要焦點。因為操作iPhone上的軟體,導致電池半天就沒電,或者帳單上的數字爆增,都會影響iPhone的使用體驗,甚至可能怪罪是手機的問題,未必會意識到可能是因為所下載的軟體,本身設計上存在瑕疵。所以許多開發者認為,Apple其實是站在保障消費者權益及維持App Store品質的立場,才設下重重關卡。

Google的Android Market在這方面顯得開放很多,他們並不會審查開發者的身分及軟體的內容,當天上傳程式,數小時後就可以下載。Android開發者盧育聖便指出:「Android是採使用者審核,品質不良的程式,自然被評分機制所淘汰。」

關於Apple審查的過程,及送審的常見問題和注意事項,我們整理了以下FAQ,提供有意開發iPhone應用的人作為參考。

 

寫iPhone程式之前,你要知道的12件事

Q1:開發iPhone程式是否限定作業系統?

A:限Mac OS 10.5版以上,所以開發iPhone程式之前,你必須先擁有一臺Apple電腦。

 

Q2:僅是下載SDK即需付費嗎?

A:不用。事實上,下載iPhone的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以及開發iPhone程式,都不需要任何費用。不過開發出來的iPhone程式,在這個階段僅能透過SDK中的模擬器執行。

當開發者想要把程式部署到iPhone上實機測試,就必須到iPhone Developer Program網站註冊成會員,Apple將審核個人開發者或者軟體廠商的資料,此時才需支付99美元(約合3,200元)。

 

Q3:註冊iPhone Developer Program有何注意事項?

A:有3個重點。首先,必須先具備Apple Developer會員的身分,如果沒有帳號,系統會帶你到Apple Developer的註冊畫面。

其次,無論Apple Developer的個人資料,或者iPhone Developer Program要求輸入的姓名與信用卡帳單資料,不要輸入中文,要填寫英譯的姓名與地址。

最後,英譯的姓名與地址,務必與信用卡資料相同,否則將導致後續付費相關的流程出現問題。

 

Q4:身分選擇個人或公司,費用上有差別嗎?

A:費用沒有差別,主要的差別在於需要附上的證明文件。

 

Q5:需付上什麼樣的身分證明文件?如何提交給Apple?

A:大抵在iPhone Developer Program中,隨網站流程填寫完個人(或公司)資料與信用卡帳單地址之後,大約隔天就會收到發自Apple的「中文」來信,要求提供個人或公司證明文件,並指定以「傳真」方式傳至指定號碼。

個人開發者需附上的證明文件,是身分證明文件,同時要找律師蓋章。而公司的證明文件,就是公司行號的營利事業登記證。

 

Q6:身分的審查大概需要多久?

A:根據開發社群眾人的經驗,個人身分的審核似乎較久,有開發者等上個把月,都沒有消息,而以公司名義申請,審查的效率較佳,大約是1周的時間。

 

Q7:Apple如何告知審查結果,該不會是外國人打電話來吧?

A:在審查過程中,你可以上網去查詢審查進度。若還在作業過程中,系統將顯示「Setup in Process」,那麼只能耐心等待。一旦通過審查,Apple將以電話告知當事人這個好消息,但你不用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根據一些人的經驗,對方講中文。

 

Q8:身分審核通過之後,如何把程式部署到手機上測試?

A:這部分倒有些複雜。身分審核通過之後,Apple會寄給開發者一份軟體啟動碼(Activation Code),如果從連結點下去出現錯誤訊息,大部分的原因都是註冊的個人資料與帳單資料不一致。你必須與Apple聯絡,再提供可證明身份的文件,例如護照、駕照影本之類。

在正常情況下,該連結會開啟一個專屬的入口網站(Portal),依據線上的說明產生密碼,然後輸入需要部署程式的iPhone ID(標準版100臺以內),系統將產生Provisioning File。接著,在開發工具Xcode中載入這個檔案,再修改專案設定,就可以將程式部署到指定的iPhone手機測試。

 

Q9:程式由Xcode部署到iPhone測試之後,可以永久使用嗎?

A:不!iPhone Developer Program採年繳制,一年到期之際,iPhone會顯示訊息要求使用者「Renew」帳號,也就要再繳99美元。事實上,開發者每隔幾個月,就會在程式中看到需要「Renew」的訊息。

 

Q10:軟體上架至App Store之前的審查流程,又是怎麼一回事?需要準備哪些資料?

A:這部分的流程並不會很困難,Apple甚至提供你一份PDF格式的《iTunes Connect開發者指南》,雖然是簡體中文的內容,但是比英文資訊友善,裡面包含的內容有:App Store上的程式與帳號管理、新增應用程式至App Store的程序等。

若要上架新程式,登入「iTunes Connect」網站後,若是付費軟體,你必須填寫銀行與稅務相關的資料與合約。接著下來則是程式相關的資訊,最後上傳程式及螢幕截圖,就完成程式審核所需的工作。

剩下的,就是等待審核結果。

 

Q11:Apple多久會回覆軟體的審查結果?也會打電話通知我嗎?

A:軟體的審核結果不會以電話通知你,需自行上iTunes Connect查詢。根據早期開發者的經驗,新提交的軟體大約7天回覆。

針對開發端抱怨審查進度越來越緩慢的情況,Apple在2009年8月回應這個問題時表示,每周平均收到8,500項新軟體和既有軟體的更新申請,然而目前只有40人全職負責審核,而且每一項軟體都必須經過兩個人的審查。如此龐大的工作量,也難怪進度快不起來。

 

Q12:什麼類型的軟體會被駁回?

A:根據Apple的統計,有8成的軟體在不需要修改的情況下獲核准。Apple全球產品營銷高級副總裁Phil Schiller接受美國商業周刊的訪談時,解釋了App Store軟體審核的運作機制。

他提到軟體被駁回的可能原因時表示,有90%是因為執行錯誤或有臭蟲等技術性問題,只有10%是因為存在不恰當或違法的內容,例如包含暴力或色情內容。

雖然Apple提出了官方的說法,不過開發者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們認為以下3種類型的軟體也可能遭到駁回。

● 有競爭關係:例如Google於2009年7月提交Google Voice for iPhone應用程式,遭Apple駁回。外界認為蘋果擔心Google Voice與iPhone功能重複,故駁回申請。

● 使用到非官方的API:曾有開發者於軟體中使用非官方的API而遭到駁回。

● 未保障使用者權益:有更多例子是蘋果站在保障使用者的立場,駁回可能影響消費者權益的應用。例如有影音服務提供廠商,設計可以透過行動通訊技術(3G)收聽影音串流的服務,由於使用者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需額外付費的通訊服務,導致連線費用爆增,所以遭到駁回。

 


相關報導請參考「新一代手機開發iPhone vs. Androi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