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上一個Juno版本半年後,雲端作業系統OpenStack如期推出第11個新版本Kilo,終於釋出了上一版來不及完成的裸機(Bare Metal )套件Ironic。另外,Kilo版本也強化了多項套件的功能,如身分識別套件Keystone則增加了階層式管理機制,網路套件Neutron也略有更新。
這次改版最引人注目的是OpenStack新增Ironic裸機部署功能。Kilo版終於可以在實體伺服器自動化部署OpenStack,等於能用管理虛擬機器的方式,來管理實體伺服器,有助於一次部署大量OpenStack主機來滿足大型IaaS環境的需要。Rackspace的OnMetal裸機部署服務,正是採用了Ironic套件。
運算套件Nova除了強化對各家虛擬化技術的支援,如支援Hyper-V第二代VM之外,Nova API版本也開始採次版本設計(Micro-versioning ),釋出了新的2.1版。未來,每次API擴充或更新,都會有專屬的次版號。OpenStack解釋,提供次版號有助於維護每次改版間的相容性,來改善系統版本更新的穩定。

而在身分識別套件Keystone 也增加了階層式多租戶支援(Multitenancy)來強化使用者管理,可提供了階層式管理,允許使用者能夠設定多層結構的專案並個別指定管理者。

網路套件Neutron可用於處理資料橫向傳輸的DVR(分散式虛擬化路由)在前一版中只支援VXLAN與GRE模式,新版Kilo則增加在VLAN模式下的支援。

區塊儲存套件Cinder則增加支援多重iSCSI路徑,可避免主要連線中斷時,無法存取Volume的問題。而效能監控套件Ceilometer則新增了Hyper-V的記憶體和磁碟的資源監控功能,也能支援RBAC(Granular Role-based Access Control)功能,能區分身分並控管API使用權。

根據OpenStack基金會統計,參與Kilo版本的開發者超過1,500位,參與企業或組織則多達117家。根據OpenStack統計,在Kilo中貢獻度排名前十大的公司,依序為紅帽、惠普、IBM、Mirantis、Rackspace、OpenStack基金會、Yahoo!、NEC、華為和SUSE。華為首度進入企業貢獻度,也透露出中國IT產業逐漸提高對OpenStack的重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