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封閉的銀行ATM提款機也能上雲端了。臺灣不少銀行ATM設備的主要供應商NCR,近日發表第一套用Android系統打造的ATM系統軟體Kalpana,並推出一款精簡型ATM(Thin-Client ATM),可透過公開的網際網路遠端管理ATM或部署新的ATM服務,不用像過去得派人到各ATM設置處才能更新軟體,未來還能隨Android系統升級而更新。

過去50年來,為了確保安全,銀行ATM提款機向來採用封閉網路環境,導致ATM系統更新與維護工作不僅複雜,維運成本也很高。過去ATM系統都運行在PC為基礎(PC-based)的軟硬體技術與環境上,ATM常見作業系統也多為微軟Windows系統,再搭配專屬網路線路保護。

不過,NCR先前曾估計,Windows XP終止支援後,全球約三分之一的ATM已經升級到Windows 7,其餘ATM則可能暴露在安全威脅中。NCR表示,越來越多消費者開始使用線上交易或行動化應用,傳統ATM的PC架構就顯得昂貴、複雜且沒有效率,也因此,NCR改用Android來打造可以上雲端的新一代ATM作業系統Kaplana。

根據NCR數據,使用Kalpana軟體能降低4成的ATM營運成本,以銀行業設置100臺ATM來估算,每年大約可省下54~80萬美元,不僅能突破傳統ATM封閉系統的技術限制,也能降低昂貴的營運及ATM維護成本。由於Kalpana上的軟體更新可直接從遠端伺服器來控管,NCR表示,相較於傳統只能在單機上管理的ATM系統,Kalpana的安全性更高。

搭配Kalpana,NCR也同時推出全新的精簡型ATM解決方案Cx110 ATM,Cx110的外型設計簡潔,與傳統ATM設計很不一樣,除了採取精簡設計的基座,以10吋觸控螢幕取代傳統按鍵式面板之外,還整合生物辨識及監控攝影機,來強化安全保護。目前全球最大ATM服務供應商Cardtronics,已計畫導入Kalpana軟體及NCR精簡型ATM,預計今年春末於美國德州的德拉斯地區開始採用新的ATM系統。

更多NCR Kalpana介紹請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