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自2013年的6月開始進行QUIC網路通訊協定的實驗,以加速網路資料的傳輸,迄今已有超過一半自Chrome連結至Google伺服器的流量是藉由QUIC。除了準備讓它成為客戶端程式的預設之外,Google也打算將它提交給網際網路工程工作小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 IETF),以期成為正式的網路標準。

QUIC的全名為快速UDP網路連結(Quick UDP Internet Connections),它以UDP (User Datagram Protocol,使用者封包通訊協定)來取代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傳輸控制通訊協定),以在傳輸層安全性協定(Transport Layer Security,TLS)上串流各種協定。

TCP與UDP都是用來將封包傳遞到某個IP位址的通訊協定,其中的UDP提供非連線式的封包服務,可以非常快速、輕便,但也較不可靠。TCP為一連線導向服務,主機間必須建立工作階段,保證傳遞,但僅支援點對點通訊。相較之下UDP傳輸主機間未建立工作階段,訊息量較小,因此方便傳遞,可支援點對點或單點對多點的傳遞,但並不保證傳遞。

Google說明,雖然頻寬不斷加大,但封包來回的時間(round trip time,RTT)依舊受限於光速,因此若要改善網路效能只能從減少封包來回次數著手。但這卻不容易在基於TCP的協定上完成,因此Google以UDP取代了TCP,以期加速網路傳輸。

在經歷接近兩年的實驗之後,現在從Chrome瀏覽器到Google伺服器間約有一半的流量是藉由QUIC,它在低延遲、擁塞控制與遺失備援的特性讓它的實際效能更勝TCP。

根據Google的測試 ,基於TCP + TLS的傳輸大約需要2~3次的封包來回,但QUIC的設定是雙方若曾接觸過,那麼不需要任何的封包來回就能開始傳送資料,大幅加速網頁載入,可提昇75%的效能。而QUIC在擁塞控制及遺失備援的能力在網路不佳時的表現亦優於TCP + TLS,且在傳輸影片時更加明顯,例如透過QUIC觀看YouTube時,進入重新緩衝的機率少了3成。

Google計畫繼續改善QUIC的傳輸效能,最終讓它成為Google客戶端產品的預設值,包括Chrome與各種行動程式。Google並打算把SPDY-over-QUIC轉移至HTTP2-over-QUIC,以及降低交握(handshake)負載後正式向IETF提出申請,推動QUIC成為網路標準。(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