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儘管GitHub總部位於美國,270位員工只有30%位於舊金山,其餘大多分散全球遠距離上班,除了美國為大宗之外,也有不少員工居住在英國、澳洲、西班牙、法國、德國、日本、澳洲等地都有,甚至還有一位是住在臺灣的GitHub設計師邱慕安。

儘管可以利用各種網路工具協同工作,但遠距離辦公可能導致員工情感疏離,而提高了專案合作的困難,因此,GitHub發展出一個內部規定,由公司提供免費機票,讓員工飛到另外一個國家,和其他的同事碰面交流討論。邱慕安光在2014年,就去了4次日本和同事交流。

甚至,GitHub連招募員工時,只要看到了中意的對象,也會提供免費機票,從世界各國找來面試者到美國面談,2012年在英國攻讀家具設計學位畢業後,留在倫敦求職的邱慕安,就是寄出詳列了所有參與專案資訊的GitHub個人首頁後,收到了飛往舊金山的機票和6個晚上的旅館住宿。

2012年2月,當時正處於找工作空窗期的邱慕安,收到念工業設計的同學們,包括產品設計師與建築師等來信,他們想要上群眾募資網站Kickstarter販售自己設計的產品,但由於Kickstarter當時規定只有美國國籍且擁有美國帳戶的人才可以在Kickstarter發起專案。這些同學們在走投無路下,找上了同時會設計與寫程式的邱慕安,一同建立了群眾募資平臺嘖嘖zeczec,其中讓網友透過打字,就能命令小人舉牌的功能更是網友間蔚為風潮。

面試過程中最讓邱慕安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每一個面試者,都看過邱慕安在GitHub上寫過的每一支程式,她說:「因為這些親自開發的程式碼才能代表真正的能力。」只看履歷缺乏具體的能力介紹,就像「設計師需要作品集,GitHub就是開發者的作品集。」她說。

而且,更重要的是,邱慕安解釋,在GitHub上的程式碼作品,即使只是一個小型的開源專案,也都更能凸顯一個人的確具備了自主學習的能力,這甚至比起上班族只能完成被交付工作的工作經驗,還更有價值。因為在GitHub跨國團隊工作模式中,「90%的能力都要靠自己學習而來。」

程式語言僅為必備工具,跨領域能力成關鍵

很多人以為,設計和程式開發是完全不同的領域,但邱慕安認為:「設計和程式語言是一體的兩面,程式語言只是一項工具,如同畫家擁有的畫筆一樣,熟悉了程式語言,再加上設計的思維與美感,才能做出理想的網站。」

發展多年的工業設計領域,早有一套非常嚴謹的設計規範,例如工業設計領域的使用者經驗研究已有多年累積,但網站設計領域的發展,相較而言仍較短,早期網頁設計大多是以程式設計師的想法來設計網站,容易忽略了使用者體驗,近幾年才慢慢發展出使用者體驗的思維,邱慕安認為,工業設計領域成熟的使用者經驗研究是網頁設計可借鏡之處。

邱慕安於2013年正式成為GitHub一員,她說,由於GitHub是全世界的工程師都經常會用到的工具,身為GitHub的一員,如果可以將此工具改得更好用,就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進入GitHub後,她的職務雖是設計師,但是一開始沒有指派具體的工作內容,邱慕安說,在GitHub想要做什麼工作就可以去做。

因為目前在GitHub中,有上百位工程師,邱慕安發現,客服人員收到使用者提出網頁無障礙設計(Accessibility)問題時,經常不知道應該要找哪一位工程師處理,而工程師也是誰有空就去處理,沒有一套更有效的作法。

邱慕安發現了此問題後,就挽起袖子建立了Accessibility專案,專責處理可用性的需求,例如已大規模檢查過GitHub網站的無障礙設計。目前已有2位工程師與1位客服人員加入。

除此之外,邱慕安也參與甚至主導了數個專案,她說,在GitHub中,每一位員工都可以自由地建立專案與加入其他人的專案,沒有任何的限制。不過,邱慕安說:「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修臭蟲。」一旦GitHub的網站有問題,她就會想要趕快修復這些臭蟲。雖然這件事情看似很微不足道,但是卻是很多GitHub員工不會常常做的事。

另外,她也加入了GitHub中的Billing團隊,這個團隊負責建立GitHub的各種付款管道等功能,其中一項任務是避免「讓GitHub看起來比較沒有銅臭味」。例如盡可能地隱藏付款機制,只有使用者需要使用到付費功能時,才會看到付款機制。

不僅如此,因為GitHub推廣教育的相關業務越來越多,邱慕安也一手設計了GitHub的教育網站(education.github.com)。邱慕安和負責到各大學推廣GitHub的同事一起設計教育網站內容,甚至還考量資工系教授的教學需求,設計了一套整個學期的課程規畫。因為邱慕安後來就回到臺灣,整個教育網站都是透過GitHub網站在線上協同完成。

當教育網站每次改版,都會立刻發布在GitHub上,儘管邱慕安是網站主要負責人,但任何人都可以隨時參與網站程式碼的修改或留言建議。例如,有次一位設計師質疑邱慕安的網頁用色,擔心在網頁上使用紅色會有一種發出警告或網頁錯誤的感覺,邱慕安後來也從善如流,透過Email和線上留言逐漸修改成更合適的設計。

做事的人,才擁有對專案最終的決定權

不過,在進行一連串的專案時,無法避免地仍然會產生各種溝通上的衝突與問題。邱慕安說,在GitHub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做事情的人才擁有最終的決定權」,若有人只是「出一張嘴」而沒有真正參與一項專案的執行,在GitHub,「這樣的人無法真正地對一項專案有實質的影響力。」她說。

曾有次,有位成員修改了一項網站設計,儘管有30個人反對,但是只有參與過這項專案的少數幾個人的發言才有決定權。以在Accessibility專案為例,如果非專案成員,不斷建議說你們應該要如何做,邱慕安就會反過來要求對方加入這團隊,「如果你不加入,就不要一直要求別人要做什麼。」邱慕安說。

GitHub開放文化,讓每位員工都有影響力

另外,邱慕安會這麼愛GitHub原因就在於公司開放的文化,她說,有一位同事到蘋果面試時,曾詢問面試主管10個與蘋果相關的問題,然而有9個問題面試主管都說無法回答,而且蘋果員工通常都不知道其他的部門在做什麼。

但當邱慕安到美國GitHub辦公室面試時,她問了GitHub面試官將近50個問題,面試官對每一個問題都知無不談,而且回答得非常詳細,她說,顯見GitHub對於員工一向採取非常開放的態度,甚至是「沒有秘密的」,讓員工不會感覺只是公司內的小螺絲釘,而是提出的意見都會被重視,而可以真的為公司做出改變。

 

GitHub設計師邱慕安透過GitHub個人首頁,證明實際開發能力,而成為GitHub員工。她表示,國外公司也常以此來評估應徵者實力。

 

 Git參考資料 

Git官方網站:http://git-scm.com/

Try Git:https://try.github.io/levels/1/challenges/1

Git-it:http://jlord.us/git-it/index-zhtw.html

GitHub Guides:https://guides.github.com

保哥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6/player/doggy/dev/1

 

相關報導請參考:GitHub:IT人必學開發神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