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Linux核心的輕量級開放源碼作業系統CoreOS發表了Tectonic服務,定位為商業化的Kubernetes平台,整合CoreOS與Kubernetes專案,以在雲端或就地部署的環境中提供Google式的基礎架構。同一天CoreOS也宣布取得由Google Ventures主導的1200萬美元資金。

CoreOS是自Chrome OS衍生的輕薄Linux作業系統,平均每個實例僅需161MB的工作記憶體,不到其他Linux版本的一半,主要鎖定分散式與叢集部署。Kubernetes專案則是Google在去年6月發表的Docker容器管理開放源碼專案。CoreOS與Google一向合作密切,去年5月Google便讓CoreOS成為Google運算引擎(Google Compute Engine, GCE)中預設的映像檔之一。

CoreOS執行長Alex Polvi表示,該公司的用戶希望能在分散式環境裡安全且大規模地執行容器,CoreOS藉由建置各種開放源碼工具來協定企業打造這類的架構,Tectonic將能讓企業擁有一個預裝各種工具的版本,供企業快速體驗到現代容器架構的好處。

Tectonic是一個結合Kubernetes與CoreOS的平台,內含所有建置Google式架構的所需元件,再加上其他的商用功能,像是支援工作流程與儀表板的管理控制台,以及可用來建立及分享Linux容器的綜合註冊表,還有可執行自動化部署或客製化更新的工具。

事實上,Tectonic不僅僅是一個商業化平台,也將成為CoreOS的商業化品牌,未來CoreOS將分為開放源碼的CoreOS品牌及鎖定商業運作的Tectonic品牌。其中,CoreOS將持續推動開放源碼的CoreOS Linux、etcd、rkt及flannel等,而Tectonic旗下將有各式的商用產品,也會有獨立的tectonic.com網址。Tectonic服務與售價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公布。

至於由Google Ventures主導的1200萬美元資金也讓CoreOS的資金達到2000萬美元。(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