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各國紛紛投入下一代的5G電信技術之際,英國政府則看的更遠,決定砸下1,500萬英鎊(約臺幣7億元)提早培育來5G的下一代電信技術也就是6G手機技術需要的量子工程師。英國政府認為,因為量子技術將是未來新產品或新科技的主流技術,例如6G智慧型手機。因此想要預先培養更多人才。所以,英國將透過工程師和物理科學研究理事會(EPSRCUR)創立量子科技技術中心,來提供學生、研究者職業發展計畫及產業技術培訓等。

英國內閣旗下主管大學、科學及城市事務部門部長(Minister of State for Universities, Science and Cities)Greg Clark指出,量子技術未來將會成為改變世界遊戲規則的關鍵,相關行業也將會為英國帶來超過10億英鎊的經濟產值。正因為如此,英國才願意花1,500萬英鎊培育這類人才,來確保英國領先於國際。

據EPSRC提出的2015年報告顯示,量子技術也將可用於開發能源安全、低碳生活、再生醫學、設計及建造未來城市等。

為了搶攻國家未來的科技競爭力,不論英、美政府紛紛砸重金打造科技人才,如先前美國採取短期策略,計畫投入1億美元(約31億臺幣)啟動高科技人才招聘計畫(TechHire)來補足現在所缺的50萬IT職缺需求。而英國則是採取長期作法,以育未來兩代後的電信技術所需人才為標的。

4G手機近幾年開始普及,臺灣也在去年跨入4G世代,各國也開始著手卡位下一代5G技術的研發,因目前5G技術尚未有統一的技術標準,外界預期要等到2020年才會普及,而英國政府看好的6G智慧型手機技術,則將是再晚至少10年才能嶄露頭角的技術,英國政府這項人才培育計畫,可說是為了20年後市場的布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