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IBM主導、在去年8月成立的OpenPOWER基金會(OpenPOWER Foundation)於本周三(3/18)舉行成果發表,總計公開10幾種採用OpenPOWER架構的硬體解決方案,從系統、主機板,到針對中國客製化的處理器。台灣泰安電腦則展示了首款商業化的OpenPOWER伺服器,預計於今年第二季上市。

OpenPOWER基金會的目的是建立基於IBM POWER架構的開放體系,以推廣電腦資料中心的開放伺服器架構。創始會員包括IBM、Google、Mellanox、Nvidia及泰安電腦(Tyan)。不到1年的時間便吸引來自全球22個國家逾110個組織或個人參與,此次為該基金會首度的成果發表。

身為OpenPOWER基金會創始會員的泰安電腦發表了首款商業化的OpenPOWER伺服器TYAN TN71-BP012,該伺服器專為大型雲端部署所設計,預計於今年第二季上市,IBM已準備在SoftLayer雲端服務中採用TN71-BP012以提供新的「裸機」(bare metal)服務。

IBM則與台灣的緯創資通共同開發了首款基於OpenPOWER的高效能運算伺服器(超級電腦)原型機,此一超級電腦使用了來自Nvidia與Mellanox的處理器及電腦網路技術,將被納入IBM OpenPOWER專業運算藍圖中。IBM表示,該類別的系統可望比現代最好的超級電腦快上5到10倍。

此外,泰安電腦、Nvidia與Cirrascale則聯手打造了首款GPU加速的OpenPOWER開發者平台Cirrascale RM4950,該平台支援GPU加速的大資料分析、深度學習與科學運算應用,預計第二季即可大量供貨。

雲端運算業者Rackspace展示了結合OpenPOWER與開放運算設計概念的開放伺服器設計及主機板原型,將部署在Rackspace資料中心以執行OpenStack服務。

OpenPOWER在中國市場也有突起之勢。中國政府在去年10月推動當地業者組成中國POWER技術聯盟(China POWER Technology Alliance, CPTA),結合中國政府、民間企業與POWER架構的資源以促進當地產業架構升級。

中國晶片設計業者中晟宏芯(PowerCore)開發了基於OpenPOWER且針對中國市場客製化的CP1晶片,基於CP1的系統將在今年推出,中國的中太數據(Zoom Netcom)也會在今年發表採用CP1的RedPower雙插槽處理器系列。

為了能與更多的開放組織交流,OpenPOWER基金會設立了OpenPOWER顧問小組,小組成員包括Linux基金會、開放運算專案(Open Compute Project)與CPTA。(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