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Oracle)上周釋出Java 8 Update 40 for Mac,外界發現甲骨文開始沿用於Windows平台上的策略,在Java的安裝程序中內建了第三方的Ask.com服務,正式把Mac OS X變成Java的廣告平台。

根據甲骨文Mac的Java安裝指南說明,該公司會與其他業者合作提供各種產品,以讓使用者安裝Java時也能順便安裝這些產品,所舉的例子即是Ask,包括在瀏覽器上安裝Ask的工具列,並將Ask.com設為瀏覽器首頁,且安裝預設值是啟用的。甲骨文另也有專文說明Java安裝中整合Ask工具列的措施。

這代表Mac用戶在安裝Java時一不留神就會同時安裝Ask工具列並把瀏覽器首頁改為Ask.com。

Ask工具列除了整合新聞、電子郵件、天氣、Facebook及eBay等網站的快速連結外,其搜尋功能所提供的結果有許多都是廣告,還會追蹤使用者的網路行為,因此被界定為是一種「廣告程式」(adware)。Ask工具列經常與其他下載軟體整合在一起,但由於會擅自更改甚至可能綁架瀏覽器首頁、搜尋引擎等設定,因此外界風評並不佳,很多西方媒體更直接以「垃圾軟體」(crapware)稱呼它。而從網路搜尋ask的相關結果更可以發現許多使用者不慎安裝ask之後的抱怨,以及尋求協助以移除該軟體。

雖然不論是Windows或Mac用戶在安裝Java時都可以選擇取消Ask的安裝,但多數使用者通常不會太注意安裝程序中的問題與選項,而直接安裝了所有的元件。

今年2月有使用者透過change.org發動連署,要求甲骨文不要再於Java安裝程式中捆綁Ask服務或其他第三方軟體,目前已有超過2萬名使用者支持此一提案。(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