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搜尋業者Google今年慶祝在臺灣成立分公司十周年,該公司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在記者會上表示 ,臺灣網路人才有其獨特性,雖然市場太小,許多營運模式難以複製到其他市場,但也因為市場小,臺灣新創團隊一開始就必須做好全球化的準備,「臺灣是東南亞地區少見具有優質和網路工程人才的國家,不管是要進軍中國或對東南亞,臺灣都是最好的跳板。」他說。

臺灣已經從代工廠變成市場

Google在今(2月5日)日針對社會新鮮人及役畢青年推出的「Google數位火星計畫」,人數規模高達2,000人,也是亞洲最大的數位行銷人才培訓計畫,除提供臺灣年輕人免費課程及工作媒合外,今年也將針對臺灣新創團隊推出其他新的培訓和合作計畫。簡立峰表示,雖然火星計畫看似只針對學生、年輕人及大企業的橋樑,但其實,剛起步的新創企業、中小企業,甚至傳統產業若能善用、投資數位行銷人才,都有助於其公司發展。

臺灣在世界的產業位置是代工業,經常以B2B的模式運作,第一個B指的是大企業,例如臉書、微軟等,第二個B則是臺灣的代工業者,臺灣已經習慣接到這種一流大企業的單,反而許多小型有趣或新創企業的單,可能會因為規模或產量關係,而不會和臺灣代工業者合作。

臺灣這些代工業者因為長期和國際大企業合作,生產品質優良且有保障,但缺點則在於,許多國際新創公司和臺灣的業者不熟悉,臺灣少了透過和新創公司合作帶來企業創新或轉型的機會。但長遠來看,簡立峰認為,「臺灣代工業者的好品質是關鍵,」尤其未來是物聯網和穿戴式裝置普及的時代,這些硬體裝置可能隨身攜帶時,一旦品質不良就會是風險。所以臺灣代工業者過往和大企業合作的經驗,有助於提高產業競爭力,但缺點在於,多數臺灣業者都缺乏數位行銷能力,也缺乏新的合作機會。

不過,臺灣市場已經有不一樣的轉型,當全球半導體開始逐步外移,亞洲市場已經成為全世界發展最快的行動網路市場,簡立峰說:「臺灣過去只是代工廠,現在則是市場。」在這個市場中,不僅有相當多的創新團隊持續成長,優秀的網路和工程人才更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

臺灣市場規模小,一開始就要做好全球化的準備

以臺灣Google Play為例,已經是全球第五大的市場規模,雖然市場不大,卻吸引一些優秀人才借道臺灣走向全世界。簡立峰表示,臺灣市場雖然規模小,許多成功的產業經驗不見得能夠複製到其他國家,卻也因為市場規模小,反而讓臺灣新創團隊一開始就做好全球化的準備。

臺灣和東南亞市場的連結不僅在行動網路上,更在臺灣傳統產業的發展可以看到深刻的連結性,像是臺灣食品業者統一企業在菲律賓設廠,也有許多傳統產業南向發展,在越南進行產業布局,但臺灣網路新創團隊卻沒有思考,如何藉由臺灣既有的產業布局優勢為網路新創產業加分,反而成為一個產業發展的斷層。

「東南亞和我們傳統產業長期的連結是臺灣現在的機會也是關鍵。」簡立峰進一步說明,越南、菲律賓現在上網人口位居12、13名,臺灣人口也有很多來自東南亞,如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他認為,傳統產業要願意投資年輕的新創網路產業,年輕產業也應該去利用傳統產業的優勢,加上新思維將計有傳統產業網路化、軟體化。

Google一直以來對於雲端和App人才培訓不遺餘力,簡立峰進一步說明:「目前新的App只要在臺灣Google Play有好成績,就會吸引香港使用者下載;在香港App有好的下載成績,就會吸引新加坡使用者下載;新加坡有好的下載成績,就會吸引泰國使用者下載。」這無形之中形成了一個華人網路,而華人網路又比臺灣市場本身大了一倍以上,臺灣若能把握這樣的產業發展機會,加上優秀的網路和工程人才優勢及科技基礎,必能成為下一個全球重要的科技矽島。文⊙黃彥棻、洪予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