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再次上社交網站Reddit的Ask Me Anything上,這次談的是他與微軟正在研發個人助理技術,此外也對人工智慧感到憂心,後悔沒學中文或法文等外國語言。

在Reddit上蓋茲回答眾多網友提問的問題,其中他談到機器人時指出,機器人在未來30年將有更長足的進展,10年內,視覺、語音理解,及翻譯都會大幅改善,運用機械式機器人採果或移送醫院病患的任務問題都可以獲得解決。等電腦/機器人的視覺和移動能力變得很強的時候,他們的用途就會更為廣泛。

蓋茲表示,他目前正在和微軟合作的一項個人助理(personal agent)專案可以記憶所有事情,協助使用者回溯、搜尋事物,並且幫助使用者很快找出需要注意的事物。他指出,現在使用者必須找出、挑選應用,再由這些應用分別告訴你不同領域最新發生的事情,這並不是很有效率的模式。蓋茲指出,他正在研發的個人助理就能解決這問題,而且能跨平台執行。

不過蓋茲並未深入多談。目前微軟最接近蓋茲描述的就是包含在Windows 10的個人助理技術Cortana,但Cortana只侷限於Windows平台。

蓋茲也談到對「超級人工智慧」(super intelligence)的憂心。他認為,初期機器可以為我們做很多事,而且不具有超級智慧。如果機器人能獲得適當管理就很棒,但幾十年後,人工智慧很可能強大到變成問題。蓋茲並表示,他贊同Elon Musk及其他人的看法,而且無法理解何以有人覺得這不是問題。

去年底研發電動車及航太科技的億萬創意家Elon Musk曾提出警告,人工智慧發展非常快速,極可能在未來幾年為人類帶來重大災難。另外,英國天文物理學家霍金也曾經警告,人工智慧如果演變到比人類聰明而無法被人掌控,其結果難以預料。

其他蓋茲還談到,後悔自己沒有學任何外國語言,他說,高中時拉丁和希臘文他都得到A的成績,或許這讓他有更好的辭彙能力,但是他希望自己會法文、阿拉伯文,或中文。他表示目前還是希望能夠選一種語言來學,但比較可能會從法文開始,因為他認為相較之下法文最簡單。他也對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能夠以中文和中國的學生進行Q&A表達欽佩。(編譯/林妍溱)

↓ 2014年十月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造訪北京清華大學在30分鐘的座談會上全程以中文與主持人進行訪談。比爾蓋茲對此表現出敬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