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IBM在印度的一項實驗計畫可望讓廢棄的筆電電池得到再生,讓底層社會家庭能夠有電可用的同時還可減少電子廢棄物。

IBM Research印度實驗室的科學家在上周舉行的運算發展研討會(ACM Symposium on Computing for Development)上揭露了UrJar專案,要以廢棄的筆電電池為當地貧困家庭提供諸如照明等基本的電力。

根據該研究報告,就在全球致力打造智慧型電網技術以提供可靠的電力時,還是有許多地方缺乏穩定的電力來源,2012年開發中世界約有23.9%無法存取電力系統,約佔全球20%的人口,以印度而言,住在偏遠地區的人口中有高達44.7%的比例無法存取可靠的電源,其中多數買不起昂貴的電力備援,只好仰賴媒油來帶動基本的能源需求,像是照明。現在還有43%的印度偏遠人口以媒油來滿足照明需求,但這並不利於健康、經濟、安全,或對環境的影響。

另一方面,全球製造了大量的電子廢棄物,例如美國每年要丟棄14.2萬台電腦,印度每年也有超過80萬噸的電子廢棄物,其中有大量的手機及筆電電池。

IBM的科學家發現,這些被丟棄的筆電電池並非完全不能用,約有7成的廢棄電池仍然具備可替燈泡、手機,與桌上型電風扇等低耗電裝置供電的能力。IBM挑選堪用的電池並包裝成名為UrJar的電力裝置,該裝置鎖定社會的底層家庭,但這些家庭也必須偶而能夠存取電力才能替UrJar充電。在缺乏電力來源時,透過UrJar就能替使用直流電的LED燈泡、小型電風扇,或手機提供電力或充電。

科學家們將UrJar的主要用途設定為照明電力,希望它能滿足每天開燈6小時的需求,其次才是替其他裝置供電。IBM打造多款原型機並進行實地部署,發現使用者多半滿足UrJar的效能,而且他們願意支付1000盧比(約500元新台幣)來購買有一年保固的UrJar。比起富裕社會,生活在底層社會的人們在基本產品及服務上所支付的費用更高昂,1000盧比的售價已比他們原先購買媒油來照明的成本還要便宜。IBM製造了1000個UrJar,平均每個UrJar的成本為600盧比。

IBM認為,較低的初始成本、眾多的廢棄電池,與可令人更加舒適的經濟刺激,都會讓此一系統在開發中地區成為吸引個人或社區的產品。(編譯/陳曉莉)

相關連結:UrJar研究報告(PDF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