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黃彥棻攝

在面對越來越快速的競爭時,IT人究竟應該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甚至墊高競爭的門檻?曾經專研GPL開放源碼授權、曾擔任金控技術顧問的現任線上音樂串流公司MUZIK Online總工程師曾義峰(Ant),日前在南臺灣最大行動應用研討會MOPCON上提醒IT人,好的智慧財產權可以墊高技術壁壘,增加競爭力以及被山寨的速度,甚至於,智財權的排他特性,還可以讓競爭對手產品下架、無法進入該市場。

為了避免被山寨,好的智慧財產權布局很重要

不論是App開發者或者是Maker,現在面臨最嚴重的衝擊其實就是「被山寨」,有好的構想,如果開發速度或商品化速度無法比中國山寨速度更快,就可能會喪失主要市場競爭力。面對這樣的問題,曾義峰表示,好的智慧財產權的布局,有可能是確保IT人可以避免被山寨的最好機會。

首先,著作權是最好的護身符。曾義峰指出,所有程式撰寫只要一完成,就享有著作權的保護,這是不需要特別申請就有的權利,只不過,證明程式著作權的方法有很多,如果遇到有爭議時,使用者就必須證明發表的時間早於其他人,通常放在第三方公證效力會比較高。

因此,他建議,IT人若要證明自己的著作權,可以透過申請Github帳號,從上面發表與公布的時間,證明自己享有相關的著作權利,其他包括Dropbox、Google Drive 之類的皆可。他說:「只要是第三方效力都會比自己嘴巴說來得高。」

其次,好的商標與新型專利,可以作為短期的保護利器。曾義峰表示,申請註冊的商標或標章後,可以排除其他人未經同意而有損害其權益的使用行為,可以確保自己在市場的可行性;而專利具有排他性,透過申請新型專利,在臺灣一般大約3.8~4.52個月就可以通過。他認為,在核心的專利還沒有通過前,IT人可以透過申請可以快速核可的新型專利,捍衛研發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優勢。

曾義峰指出,商標和專利都是各國要自行申請,像是太陽能電動汽車特斯拉(Tesla)在中國的商標,早在2009年就被其他人事先申請,而特斯拉在2013年要進軍中國時,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提起對原本申請者的撤銷商標使用的申請。不過,最後這場商標紛爭則是以和解落幕,他說,好的商標布局可以做到搶占市場的機會。

對於IT人而言,真正最能夠長期而有效保障IT人智慧結晶的方式,就是申請設計專利或發明專利。也就是說,要針對產品的核心演算法或相關的核心技術申請設計或發明專利。曾義峰表示,一般設計或者是發明專利,因為要看其他各國是否有特似的專利,設計專利申請平均要花9.17個月~10.08個月;發明專利申請,則需要花45.12個月~46.14個月,需要將近4年的時間才可能完成整個審查流程。

各種商標和專利的申請,因為具有排他性,可以限制他人使用或禁止進入該市場,曾義峰認為,對許多IT人而言,這是很適合的自保方式。像是發明專利申請曠日廢時,但一旦申請通過,設計專利就享有20年長期間的專利保護,其他新型專利可以享有10年保護,設計專利可以享有12年保護。因此,不論企業或個人,若有特殊的研究或技術時,他說:「長期都應該以申請發明專利為目標。」

不過,各種專利的申請,以新型專利申請時間較短,但費用依照各個專利事務所不同而有不同的價格,包含規費,平均約為一萬到五萬不等的價格。

申請技術專利必須要技術人員搭配專利人員才行

發明或技術專利的申請,對企業或個人是最長期有效的保護,但也因為許多技術的特殊和獨到之處,往往只有技術人員才真正搞得清楚,欲申請發明專利的技術和其他類似技術的差異點為何。

因此,曾義峰強烈的建議,在申請專利時,不能只是將專利申請丟給專利事務所就好,唯有技術人員共同參與專利的申請和描述,才能夠真正點出技術的獨特性,可以減少之後專利申請時,因為和其他各國專利雷同而無法申請專利的情況;或者是,發明專利雖然過關,但因為技術描繪不夠精準,而被其他人專利舉發導致專利失效。

若要避過許多專利侵權導致公司或產品無法營運或繼續販售,曾義峰表示,可以透過找尋資安或技術顧問,以合理的方式避開專利侵權的風險。

舉例而言,如果一個專利申請是方法A、B、C才能達到甲的目的,企業或個人使用的技術,若是簡化了原本的申請專利的方式,只用了A和C的方式,也同樣可以達到甲的目的時,就可以申請新型態專利;若技術核心有新的突破,也可以申請發明和設計專利。

面對中國市場的山寨,多數人無法快過這樣的山寨市場,若選擇不重視專利的中國市場,有些時候,有再多的專利都無法遏止山寨的發生,但曾義峰認為,隨著許多中國業者走向國際市場,若有好的專利,除了可以墊高技術門檻和壁壘外,專利排他的特性甚至可以要求侵犯專利權的產品下架,也成為企業和開發者最佳的保護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