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TT DATA發表智慧眼鏡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虛擬輸入技術,輸入密碼時無須鍵盤,且不易被偷窺,最快可望在2015年內投入商用化。

NTT DATA說明,智慧眼鏡用於商業用途時,為了增進工作效率,大多會與企業現有各種商業系統連線,但也僅限於附有鍵盤或觸控面板的系統,或是必須額外外接鍵盤,因為視工作性質可能需要輸入眼前裝置顯示的數值,或是使用者登入所必須的帳號密碼。現在,透過新研發的AR虛擬輸入技術即可解決上述限制,讓穿戴智慧眼鏡時的輸入動作變得更方便。

實際使用時,使用者將在智慧眼鏡上看到虛擬鍵盤,手指伸向眼前操作的動作(gesture)都會經由智慧眼鏡上的攝影機捕捉,藉此確認按鍵文字或數字為何,一連串輸入的動作就此完成。如此一來,只有使用者自己看得到整個輸入的過程,不用擔心帳密遭其他人從旁偷窺。若套用鍵盤按鍵亂數排列產生器之類的軟體,旁人就更難從使用者手指的動作與固定鍵盤按鍵的位置推測究竟輸入了哪些文字。

未來NTT DATA將持續以製造業為AR虛擬輸入技術的主要研發對象,希望能藉由這項新技術改善工作現場的生產效率、速度與靈活性,進一步朝工業4.0(Industry 4.0)的方向邁進。(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