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使用者延長平板電腦使用週期,以及其他裝置的競爭替代效應, Gartner預期平板電腦市場成長幅度放緩趨勢明顯,2014年出貨量僅比去年成長11%,估計達到2.29億台。

Gartner發佈的全球裝置(包含PC、平板電腦、手機、ultra-mobile)市場發展報告中指出,平板電腦市場將因為消費者購買其他替代裝置,加上使用者延長平板電腦的使用週期,拉長了汰換平板電腦的時間,使得今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進一步放緩。2013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成長了55%,但到了2014年成長預估將降到11%,全年出貨2億2900萬台,而包含PC、手機、平板、「超可攜」(Ultra mobile)在內的全球裝置合計出貨量則是24億台,平板電腦佔全球裝置市場的9.5%。

平板電腦出貨放緩的原因和基本的「超可攜」產品(iPad或Android平板)趨緩有關,以及消費者現在使用的平板電腦週期延長3年到2018年,這將使得2018年減少超過9000萬的平板電腦新銷售量,還有超過1.55億的平板電腦汰換量。

Gartner定義的ultra mobile包含平板、14吋以下的筆電、混合式及翻蓋式筆電。2015年傳統PC銷量將達到2.61億台,而ultra mobile類別則成長到3.46億台。

Gartner研究總監Ranjit Atwal表示,傳統PC、不同設計的ultra mobile及手機間的關係愈趨複雜,全球裝置市場仍在變化。對部份的消費者而言,不會以新的平板電腦汰換舊平板,可能偏好使用2合1或混合裝置,因而帶動ultra mobile premium(10到13.9吋小筆電或變形筆電)的銷量,2018年將佔全球裝置市場的32%。

手機市場將因低價位手機帶動成長,預期2014年基本的智慧型手機銷量將成長52%。Gartner指出,低價位的智慧型手機興起,特別是中國業者的出貨、市佔均向上成長,受惠於智慧型手機價格下滑,2014年智慧型手機佔整體手機出貨約7成,到了2018年每10支手機將有9支是智慧型手機。

從作業系統來看,成熟市場以Android平台居第一,iOS/Mac OS居第二,Windows第三,新興市場Android同樣第一,在低價產品刺激下,2015年Android裝置在新興市場的出貨量將超過10億台,第二、三名的平台分別是Windows、iOS/Mac O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