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立委潘維剛質詢科技部長張善政時關心我國行動寬頻發展,竟然指出韓國已經推動8G,而台灣才推行4G是否太落後?

潘維剛委員9月25日質詢張善政時指出:「現在我們是4G,你要知道韓國現在推的是8G喔!在推8G,那我們到底覺得4G未來會不會落伍了?」,張善政聞言只能笑笑回覆:「韓國前一陣子5G,他說已經運轉了,事實上只是Demo,事實上,我8G今天是第一次聽到。」

相關連結:網友在Facebook上公佈的立委質詢影片

網友對委員質詢的專業性也只能搖頭,還Kuso回應8G應該是記憶卡吧!也有網友嘰諷,4G確實落伍了,現在4G隨身碟買不到了,其實8G現在也很少了,16G或32G才是主流。還有人指蘋果iPhone出到128G,台灣才4G真的是太落後了。

↓ 國內4G才剛開台4個多月,為了搶佔市場,電信業者已加快速度佈建4G網路,提昇涵蓋率及速度,手機商也推出不少4G手機,涵蓋高中低價位。

台大教授李茂生也在Facebook上表示,立委質詢韓國發展8G,台灣才4G會不會太落伍,但家裡的電腦都已經是2BT(應是TB)了,電信業者怎麼只有4G,這怎麼夠用。這些商人真的是很惡劣。甚至諷刺不分區立委領薪水領的好爽!

如果將潘委員的事當做口誤,其實類似的案例真不少。日前一位立委關心小米機的資安疑慮,質詢NCC主委石世豪,石世豪回應所有手機都有類似蒐集用戶資料的問題,該立委口誤指蘋果也會透過Google Android系統蒐集資料。

另外,香港爭取民主事件延燒,也成為立委質詢議題之一,有委員質詢時提到香港警方使用香蕉水驅離民眾,將港警使用的辣椒水口誤為香蕉水,引發底下旁觀者發笑。

5G:電信市場下一個戰場,但技術尚未標準化

撇開立委鬧出的笑話,立委提到的4G近來也是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質詢議題之一,不少委員關心我國行動通訊發展,針對國內4G涵蓋率、速度、服務費率詢問政府官員。委員們也關心台灣在行動通訊市場接下來的發展。

今年5月底國內開通的4G為「第4代」行動通訊技術,G就是「世代」的意思。4G是「第三代」行動通訊技術(3G)的演進技術,依照ITU國際電信聯盟規範,4G服務IMT-Advanced規範,在高速移動時速度需達到100Mbps以上,固定通訊時需達到1Gbps。嚴格來說,第一版的LTE與WiMAX(802.16e)都沒有達到規範,因行動通訊商行銷宣傳需要以4G稱之,才被視為4G服務,後來4G市場傾向LTE規格發展,WiMAX發展則相對沒落。

至於4G的下一代被通稱為5G,想當然速度上要比現有的4G更快,但目前5G尚未有確定的標準,外界預期5G可能要等到2020年才會普及。儘管5G的標準技術未定,日本、韓國、歐洲較早推動4G的國家,也開始在佈局5G市場。

三星先前宣佈開發出速度較4G LTE提昇數百倍的5G技術,NTT docomo今年宣佈將在2015年推動5G,正著手研發10Gbps的行動通訊技術。英國也宣佈與德國聯手發展5G技術。我國政府也不落人後,研究規劃國家發展5G的戰略。

相關報導:

 南韓打算斥資4.7億美元建置5G網路
 NTT Docomo宣佈與六家業者展開5G行動網路測試
 英國要與德國聯手發展5G技術及物聯網
 政院召開5G會議,研擬未來國家通訊產業發展策略

至於潘維剛委員點名的韓國,是台灣在財經貿易上的競爭對手,其寬頻上網、行動網路發展上確實在全球居於領先地位,歷年來的各種相關報告皆顯示韓國遙遙領先台灣,這點值得借鏡。

例如Akamai這幾日才發佈的第二季全球網路報告引用電信設備供應商Ericcson的資料,全球行動網路速度排名中韓國也以15.2Mbsp均速拿下第一,台灣的行動網路均速只有3.5Mbsp,鄰近的日本為6.5Mbsp、香港為5.6Mbsp,新加坡則是4.3Mbsp;而GSMA 2013年的資料顯示,全球4G市場美國以8500萬的4G SIM卡規模為第一大市場,日本則是4390萬居次,韓國2940萬排名第三。

前車之鑑:失敗的WiMAX

由於5G尚未標準化,各國、各家電信相關業者競相發展相關技術,希望能及早在5G市場上佔有先機,行政院也在去年要求相關單位研究5G發展現況,希望擬定我國的5G發展戰略,但政府先前在4G通訊政策上已走錯路,WiMAX便是前車之鑑。

政府當年為搶進4G市場,跟隨英特爾力推WiMAX,以2600MHz頻段提供WiMAX服務,發出國內南、北區共6張執照,但後來LTE在4G行動通訊市場勝出,WiMAX逐漸沒落,英特爾也不再支持。

國內的6家WiMAX業者中最早開台的大同電信,今年底執照到期,依規定向NCC申請換照,被NCC以WiMAX基地台數量未達到當初計劃書的承諾而不予換照,引發大同電信、母公司威達雲端、其他WiMAX同業的不滿,齊聚NCC前抗議,向政府爭取生路。NCC明年將釋出2600MHz頻段供第二波4G LTE釋照。

↓ NCC作出不予換照的決定,等於大同電信年底執照到期後便不可再提供WiMAX服務,大同電信在三大報頭版刊登廣告批評政府當初政策養、套、殺,如今政策轉向斷絕WiMAX業者生路,將尋求法律管道自力救濟。

↓WiMAX業者為謀生路,發動員工北上聚集NCC前抗議。當初政府在行動寬頻政策上走錯路,導致WiMAX產業走入窘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