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宣布推出第九代伺服器ProLiant Gen 9,且支援DDR4 SmartMemory,且主要改善三大功能的效能,分別為NVMe PCIe SSD、HP SmartCache與FlexFabric Adapters。

圖片來源: 

惠普

隨著自英特爾將於今年IDF開發者大會推出新一代Xeon E5-2600 v3系列處理器,各家伺服器廠商也同時宣布推出搭載該處理器的新機種,惠普則搶先於8月底在發表新的第九代伺服器ProLiant Gen 9,支援DDR4 SmartMemory,另外,惠普已經於9月9日開放訂購。

惠普表示,新一代伺服器產品目標瞄準行動、雲端、社群與大資料的趨勢。越來越多企業的關鍵商業策略轉變了,企業要快速向員工與消費者等發布新的手機服務、即時將消費者行為資料轉化成具有洞見的策略,以及企業想更有效與快速利用各種的商業機會等,為了這些新型態IT的需求,來設計ProLiant Gen 9。

另外,HP也在官方FAQ說明中表示,ProLiant Gen 9會就虛擬化、高效能運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HPC)、雲端服務、網頁伺服器、企業資源規畫(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顧客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大資料分析等,進行效能優化,HP表示,主要有三大特性來改善效能,分別為NVMe PCIe SSD、HP SmartCache與FlexFabric Adapters。

ProLiant Gen 9採用Xeon E5-2600 v3系列處理器,單一處理器中,最多可以內建18顆CPU核心,且支援DDR4 SmartMemory-2133規格的記憶體。

上一代伺服器ProLiant Gen 8採用DDR3記憶體,電壓為1.35伏特, ProLiant Gen 9則採用了更低功率的1.2伏特設計,來達到省電的目的。

另外,在過往DDR3的記憶體配置中,若使用全部的記憶體插槽,速度可能會從原本的1833MHz下降到1600MHz。

不過,新一代伺服器的DDR4 SmartMemory設計,即使插滿記憶體插槽,記憶體的速度大致可以維持原本的速度,約從2133MHz降至2000MHz左右。

另外,在網路功能上,ProLiant Gen 9以可以支援到40GB的乙太網路,其中包括了可供機架伺服器和刀鋒伺服器使用的網路介面卡(Network Interface Card,NIC)和母板LAN(LAN on motherboard,LON)。ProLiant Gen 8僅支援10GB的乙太網路。

採用NVMe PCIe SSD,存取速度約提升4倍

ProLiant Gen 9另一項特色是,採用了比一般SSD更快的NVMe PCIe SSD來提供高速I/O傳輸,不過惠普尚未進一步公布NVMe PCIe SSD可搭載的容量或讀寫速度等。NVMe(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是新興共通PCIe儲存標準之一,而且在英特爾主導下,獲得惠普、IBM與戴爾等支持,並推出了一系列搭載NVMe的伺服器。

惠普表示,繼ProLiant Gen 8已經內建智慧型快取(Smart Cache)的機制後,ProLiant Gen 9將進一步優化智慧型快取,將動態改變快取的用途,而第九代伺服器ProLiant Gen 9的存取速度,經過調整相關演算法,存取較第八代伺服器提升速度約4倍。

首度支援UEFI Secure Boot、RESTful API

在資安方面繼紅帽企業版Linux、Ubuntu企業級伺服器等皆使用UEFI Secure Boot後,惠普首度在ProLiant Gen 9中使用UEFI Secure Boot,也就是當用戶在啟動作業系統的時候,Secure Boot 機制會檢查透過哪一個作業系統開機,若是官方認證的作業系統就可以正常開機,不過,如果是來源不明的作業系統則無法正常開機。

另外,惠普為了透過雲端管理環境,如OpenStack,來支援混和雲架構,ProLiant Gen 9也有不少功能,提供RESTful API。

ProLiant Gen 9也將應用於伺服器機櫃Apollo 6000、8000與伺服器ML350、DL360、380等也將使用第九代伺服器的技術。

不過,惠普預計於英特爾於今年9月9至11日舉辦的IDF開發大會中,進一步揭露ProLiant Gen 9的價格與詳細規格,而繼惠普之後,戴爾也搶先推出第13代伺服器,但是戴爾也尚未公布相關的細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