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國泰綜合醫院(國泰醫院)今年在4家院區共390位醫師導入iPad,成為全臺大規模導入平板電腦的醫學中心之一。全院近7成醫師都會隨身帶著iPad,不只透過iPad查詢各式醫療資訊,甚至iPad還成為這群醫生的貼身秘書,協助醫生掌握個人每天的診療行程和管理病患資料。

自行開發iMMIS系統,呈現醫師個人化診療資訊

國泰醫院醫療資訊系統(HIS)包括了65套系統,甚至更細分還有100多套子系統,共兩萬支程式,複雜度可想而知。對於同時擁有十幾位住院病患的醫師來說,很難一次記憶這麼多位病患的病歷資料與診療排程,因而常要查詢病歷資料,但每次登入HIS系統查詢時,都要在多套系統之間不斷切換,需要多次點選步驟,造成操作不便。

為了降低醫生使用HIS系統的困難,國泰醫院早在2008年就開始打造一套醫師的個人化資訊整合平臺,包括病房即時系統與醫師電子秘書系統,來提供HIS系統的單一入口。

第一套整合平臺是以病患為中心的病房即時系統,以單一平臺彙整特定住院病患的病歷資料,包括TPR生命徵象記錄、手術記錄、檢驗報告、醫療影像等橫跨17套系統的資料,方便醫師查詢自己所負責病患的病歷資料,大幅減少切換系統的程序。

另一套則是以醫師為中心的醫師電子秘書系統,用來將醫師整天的工作行程及這些行程相關的資訊都彙整在單一平臺。例如,這套系統的首頁為行事曆,呈現門診人數、會診時間及所屬病患的診療排程等,點選單項行程時,還能呈現相關資訊,如外科醫師點選一場手術記錄,就會呈現開刀房的注意事項。

雖然這兩套整合平臺順利在2008年順利上線,卻沒有發揮預期中的效益。因為國泰醫院內只在固定地點才會設置個人電腦,通常是護理站或醫師的辦公室。對於時常奔走於病房之間的醫師來說,如果臨時需要查詢病歷資料,還得趕回護理站或自己的辦公桌才能登入系統查詢,甚至,醫師必須將需要的資訊記在腦海或抄寫下來,再趕回診療現場,一來一回,往往可能犧牲了分秒必爭的救命時間。

一直到iPad等平板電腦出現後,這兩套系統的效益才開始浮現。國泰綜合醫院資訊部部主任鄭有恭表示,起初有一些醫師自行購買iPad,玩得不亦樂乎,並要求IT部門將醫療工作延伸到iPad上,不需受限於瀏覽裝置的所在位置,讓病歷資料隨時跟著醫師走。

所以,去年,國泰醫院進一步將原有的病房即時查詢系統與醫師電子秘書系統,重新整合成一套iMMIS系統。現在,醫師只要在醫院內,使用任何裝置都能透過瀏覽器查閱病歷資料或排定個人行程,目前每天iMMIS系統累積的上線人數都達到500人左右。

鄭有恭表示,因為許多醫師都已自行購買iPad,再加上原有HIS系統不用大幅修改,透過iPad的Safari瀏覽器就能使用,所以,國泰醫院才能快速大規模導入iPad應用。如果採用Android平板電腦,HIS系統仍有許多檔案格式不相容而無法完整呈現畫面,而且,起初只有iPad顯示晶片能支援TPR生理量測資訊所需的SVG標準。

iPad版iMMIS重新調整桌面版操作介面

國泰醫院沒有為iPad開發iMMIS系統的App版本,無論醫師使用桌上型電腦或iPad,同樣都透過瀏覽器登入iMMIS系統。不過,為了讓醫師更好操作,國泰醫院仍針對iPad版微調原有的操作介面,以適合在iPad上呈現,但功能與資料內容則沒有改變。

iPad版iMMIS系統採取了3項調整,包括調整警示訊息視窗設計、移除瀏覽器頁面中的拖拉捲軸、並改用圖檔呈現來取代Flash動畫等。

第一,在原有的桌面版iMMIS系統中,醫師將滑鼠游標停在藥品圖檔或醫師按滑鼠右鍵時,會自動出現藥品說明及用藥安全的警示訊息,來提醒醫師。但在iPad沒有區分左右鍵的差別,也沒有滑鼠游標,因此,國泰醫院調整了iPad版iMMIS系統的警示方式,只要醫師點選藥品圖檔,就會直接出現完整的藥品資訊,而沒有警示訊息。

第二,桌面版為了呈現更多資訊,瀏覽器的頁面旁會提供捲軸以上下左右移動畫面,但iPad只能上下拖拉而無法左右移動瀏覽器畫面。因此,國泰醫院重新調整iPad版iMMIS系統的頁面大小,使頁面左右寬度符合iPad的螢幕寬度,讓醫師透過手指上下滑動頁面,就能瀏覽完整的頁面。

第三,因為iPad不支援Flash動畫,國泰醫院便將iMMIS系統的動畫都改為一般圖檔。

為了自主掌握開發方式、加快開發速度及支援不同的作業系統,所以國泰醫院讓使用者透過瀏覽器登入iMMIS系統,而沒有開發專屬的App。鄭有恭表示,一方面因為國泰醫院已全面建置了Web化系統,另一方面開發App需負擔一筆企業版授權費用,App也會受限於iOS裝置,無法提供給其他Android行動裝置使用。

不過,透過瀏覽器只能提供瀏覽查詢功能,而無法輸入資料。如果醫師需要輸入資訊,則可使用遠端桌面App登入桌面版iMMIS系統來輸入資料。

國泰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兼癌症防治中心主任宋詠娟表示,有些醫師還是認為iPad版iMMIS系統的字體太小而閱讀不易,因而不願使用iPad。

採用不斷點無線AP,一臺可支援50臺裝置連線

在無線網路方面,國泰醫院每臺AP都支援不斷點功能,當醫師在行進過程中,從這臺AP移轉到另外一臺時,網路連線也不會中斷,而且1臺AP總共可支援50臺裝置同時連線,價格為兩萬多元。國泰醫院總院在iPad版iMMIS系統上線以來,已追加了11臺無線存取點(AP)。

在資安控管方面,醫師必須先向IT部門提出申請,記錄使用者與Mac位址,而且醫師必須簽定保密切結書,才能用iPad連回iMMIS系統。若iPad遺失,醫師必須立刻通知IT部門終止登入內網的權限,並負擔病歷資料外洩的風險。

不過,為了防止醫師在院外連回iMMIS系統而外洩資料,國泰醫院不提供VPN連線方式,只限醫師在院內使用。現在國泰醫院正在評估是否導入資料加密機制,以免外部人員用USB複製資料內容。

 

iPad如同隨身秘書般,無論醫師在走廊上、巡房、會診、開會時,隨時隨地都能用iPad查詢病歷資料與個人的診療排程,大幅減少醫師的查詢時間。

 

國泰綜合醫院資訊部部主任鄭有恭表示,光有iPad,醫師不一定會想用,國泰醫院大規模導入的基礎是,後端系統要以醫師隨身使用的方便性來考量,進行全盤系統整合,醫師才會愛用。

 

醫師可隨時隨地查看病患的TPR生命徵象圖表,觀察病情變化。

 

醫師可放大iPad螢幕查看細項資料。

 

國泰醫院為醫師量身打造單一整合平臺

國泰醫院大規模導入iPad之前,先將含兩萬支程式的HIS系統做全盤整合,為醫師量身打造iMMIS系統,包含以病患為中心的病房即時系統,以及以醫師為中心的醫師電子秘書系統,大幅簡化醫師原來必須不斷切換HIS系統的操作方式,方便醫師隨時隨地開啟iPad查詢負責病患的病歷資料,以及自己的診療排程。

在iPad上看病房即時系統

iMMIS系統當中的病房即時系統以病患為中心,呈現醫師負責病患的病歷資料。例如,醫師可針對單一病患查詢門診記錄、生命徵象、檢驗報告等橫跨不同子系統的病歷資料。照片提供/國泰醫院

 

在iPad上看醫師電子秘書系統

iMMIS系統當中的醫師電子秘書系統以醫師為中心,顯示醫師接下來的診療排程,以及該排程相關資訊,方便醫師查詢例如,外科醫師可查詢最近必須進行手術的病患名單。照片提供/國泰醫院

 

在iPad上看用藥警示資訊

醫師點選病房即時系統上的藥品圖檔,iPad畫面會出現藥品警示說明的視窗,提醒醫師注意用藥安全,或者醫師也可用來向病患解說藥品資訊,進行衛教。如果病患一時忘記服用哪一種藥物,醫師也能放大藥品圖片,供病患指認。照片提供/國泰醫院

 

國泰醫院iMMIS系統架構圖(看大圖)

iMMIS系統整合了PACS、RIS、門診、急診、住院、護理、手術等總共17項系統,讓醫師在單一整合平臺查詢自己所屬病患的病歷資料,以及自己的診療排程。資料來源:國泰醫院,2011年11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平板電腦IT服務跟著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