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IDC本周重新預測2014年的全球PC出貨量,將今年度的PC市場下滑幅度從6%縮小到3.7%,並表示商用市場的需求以及成熟消費市場的死灰復燃改善了今年上半年與全年的預期結果。

PC出貨量衰退的主要原因來自於新興市場。根據IDC的最新預測,今年新興市場的PC出貨量為1.63億台,比去年的1.82億台下滑11.3%。反之,成熟市場今年PC出貨量可望達到1.41億台,相較於去年的1.33億台成長5.6%。

IDC表示,新興市場的PC領域持續受到其他裝置的競爭,再加上經濟與政治上的波動,都使得該市場的PC銷售陷入困頓,反觀成熟市場的消費者與商用PC都出現樂觀的成長。

成熟市場的PC領域出現了一些好消息,像是商用PC支出,或是微軟終止XP支援所牽動的換機潮。此外,隨著平板電腦愈來愈普及,以及朝向小尺寸平板的趨勢都降低了平板電腦對PC的影響,而低價與觸控螢幕的PC裝置則阻擋了平板電腦的攻勢。教育機構對Chromebook的採用也對PC出貨量有所貢獻。不過,新興市場的情況與成熟市場不同,平板電腦對PC的影響力依然強大。

IDC資深研究分析師Jay Chou表示,像是Windows 8.1 with Bing等可降低PC成本的措施、將重心轉至行動PC或是加快創新腳步與重視訂價策略都改善了PC出貨量,由於使用者逐漸將PC視為眾多運算裝置的其中之一,因此長期來看該市場已難以再創造大幅的成長。

IDC副總裁Loren Loverde則說,即使平板電腦對PC的影響減弱,且微軟預計於明年發表的Windows 9可望提振PC銷售量,然而,未來主要的PC需求將來自換機潮,有鑒於現在消費者有太多的裝置選擇而使得換機周期拉長,未來5年的全球PC出貨量仍將呈現微幅衰退。(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