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電信今天在三大報頭版刊登廣告,怒批主管機關NCC否決換照申請。

NCC上週否決 大同電信WiMAX換照申請案,大同電信今天(8/27)在三大報頭版刊登廣告反擊,批評NCC以WiMAX基地台數量未達要求為由拒絕業者換照,罔顧舊款WiMAX基地台已停產的事實。NCC則駁斥指出,市場上仍有新的WiMAX基地台規格可供選擇,維持不予換照的決議。

大同電信為國內最早開通WiMAX服務的業者,由於其WiMAX執照即將在今年底到期,大同電信依規定向NCC申請換照,但上週遭NCC以當初建設計劃書承諾建置1837座WiMAX基地台,但實際調查業者僅有600多座基地台,且抽驗基地台訊號發現過半數沒有發射訊號,NCC以未達成建設承諾為由,否決大同電信換照申請。

大同電信今天在蘋果、中時、聯合三大報頭版刊登廣告,批評政府罔顧WiMAX產業現況,影響WiMAX業者及消費者權益。

大同電信指出,WiMAX業者於2007年配合政府推動WiMAX政策投入,後來因參與研發及推廣的英特爾裁撤WiMAX辦公室,國際WiMAX市場丕變,業者紛紛走向技術升級,現今市場上舊技術的WiMAX 1.0基地台、核心網路、手機已停產,在NCC長期以來態度不明下,國內WiMAX業者難以技術升級,如今卻以基地台不符承諾拒絕業者換照,顯然違反誠信。

大同電信認為市場上WiMAX 1.0設備及終端產品已相繼停產,設備商轉向WiMAX 2.1,但NCC仍要求業者依承諾建置WiMAX 1.0基地台,同時限制業者技術升級,質疑NCC要以此逼業者退出國內WiMAX使用的2600MHz頻段,以達成2015年將2600MHz釋出供4G使用,換取高額投標金額的目的。大同電信為謀生路,將提起訴願及後續行政訴訟,甚至對NCC的處分造成的損失請求國家賠償,並聲請假處分,維持執照的有效。

對於大同電信的說法,NCC澄清WiMAX 1.0設備確實已停產,但設備商仍提供WiMAX 1.5或WiMAX 2.1基地台,可向下相容於WiMAX 1.0。NCC認為業者仍可採購WiMAX 1.5或2.1基地台以達到建置數量,現在換照已被否決,此案可作為其他WiMAX業者一個啟示。

國內共發出6張WiMAX執照,大同電信換照遭拒後,其他5張執照將先後在2015年、2016年之間到期,NCC拒絕大同電信換照申請,將成為其他業者將來申請的警訊。

<更正啟示>

原新聞標題及引文誤植大眾電信,應為大同電信,特此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