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早開通WiMAX的大同電信,因執照將在今年底到期,需向NCC申請換照, NCC今天(8/20)以大同電信未按照當初計畫書完成建設,不予通過換照。

大同電信是在2009年搶先開通WiMAX服務,成為國內第一家提供WiMAX服務的業者,依規定業者取得營運執照每6年需換照一次,大同電信的執照將於今年底到期,向NCC提出換照申請。

NCC召集消費者保護、通訊技術、財會等領域專家組成審查委員會,依大同電信當初提交的計劃書承諾建設事項、抽驗基地台發射訊號、網路設備供應情況等各方面條件作出初審建議,交NCC委員會複審,最後以大同電信未完成系統建設計畫為由,不通過其換照申請。

根據NCC的調查,大同電信當初計畫書說明將建設1800多個基地台,但到今年5月底止,只有600多台,而抽驗基地台訊號發射,抽驗的基地台數量中過半數沒有發射訊號。

大同電信WiMAX執照最先到期,如今換照申請遭NCC否決,成為後續其他WiMAX業者將來申請換照的指標,也關係到今後國內WiMAX產業的動向。

NCC未通過大同電信換照申請,意謂著今年底執照到期後業者無法再經營WiMAX業者,大同電信目前約有3000多位用戶,NCC將要求大同電信說明消費者權益保護。大同電信在2012年被另一家WiMAX業者威達雲端買下。

國內WiMAX自開通以來,目前用戶數只有10幾萬,遠不及2G、3G等行動通訊用戶數規模,英特爾不再推動WiMAX,國際市場明顯傾向發展4G LTE,WiMAX產業面臨轉型危機。先前WiMAX業者便希望能以所使用的2600MHz頻段用於TDD-LTE,轉型為LTE業務。

但NCC已規劃未來WiMAX使用的2600MHz頻段將釋出作為國內4G LTE第二波釋照,以提昇我國4G服務品質,這項政策立即引發WiMAX業者的反彈,批評政策忽視WiMAX產業的未來發展,大同電信此次換照未通過,將使國內WiMAX產業未來發展蒙上一層陰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