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引用中國國家質檢總局產品抽查結果,點名包括小米在內的多家充電寶產品(行動電源)標示不實,實際電池容量偏差率甚至超過50%,相當於以倍數在灌水。不過小米回應指出,相關單位抽查的是山寨產品。

由於智慧手機相當耗電,特別是全天開啟數據連線的話,往往需要經常充電,也讓行動電源這種能夠隨身攜帶為手機充電的產品受到歡迎。在中國行動電源又稱行動寶,或是移動電源。七月底時央視就已報導指出,國家質檢總局針對中國充電寶產品就熱濫用、過充電、短路等項目進行檢測,其中32批次224件充電寶都存在或大或小的品質安全問題,無一合格。

日前央視又在一個關於充電寶的20分鐘單元中加以報導,除了探討相關的品質及安全問題外,並公佈電池容量偏差率超過50%的產品,其中包括小米5200 mAh充電寶、愛比酷2600mAh充電寶等9個批次的產品。央視記者甚至以實地到市面查訪引述銷售人員說法指出,電源標注容量12000毫安培的可能最多就5000毫安培。

對此小米則發出書面聲明澄清,國家質檢總局抽樣調查的小米行動電源是透過非小米官方及授權管道購買。而負責抽檢的人員也承認,這次移動電源調查屬於風險監控性質,檢測產品都是市場上隨機抽樣購買,因此不對其真假負責。

小米並指出,該公司一直飽受山寨假貨的困擾,喜愛小米的使用者經常被山寨產品侵害權益,甚至國家品質監督檢測機構和媒體,都成為了山寨產品的受害者。小米還指出,由於國家移動電源檢測標準缺失,導致劣貨、假貨橫行。反觀小米的行動電源,則已通過國際機構SGS的嚴格檢測。小米並強調,一定要透過小米官網等正規通路購買,以免買到山寨貨。

以高性價比手機快速崛起的小米近年積極擴大版圖,根據Canalys最新研究,小米在今年第二季已經成為中國第一大手機品牌。小米除了積極跨入國際市場,同時也開發更多樣化的產品,如電視機上盒、平板等。其中小米的行動電源,則因為小米手機熱銷的緣故,也成為相當熱門的商品。先前小米則因為手機被媒體測試出回傳資料至北京的伺服器而飽受外界抨擊。(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