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指出,小米(Xiaomi)在今年第二季於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以14%的佔有率擊敗了三星的12%,首次奪下中國最大智慧型手機供應商的龍頭寶座。

中國為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約佔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的37%,而在中國前十大智慧型手機供應商中,有8家為中國業者,只有兩家是國外業者,分別是三星與蘋果。而身為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三星,自2011年第四季起就是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第一把交椅,一直到今年第二季被小米超越。

今年第二季中國市場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1.08億支,中國前五大智慧型手機供應商在該季的出貨量與市佔率依序是小米的1500萬支(13.8%)、三星的1320萬支(12.2%)、聯想的1300萬支(12%)、宇龍的1270萬支(11.8%)及華為的1190萬支(11%)。

三星與蘋果加總的出貨量為2000萬支,顯示蘋果該季的出貨量約為680萬支,市佔率為6.3%,雖未進入前五大,但還在十大排行榜內。

Canalys分析師Jingwen Wang表示,這對小米而言是個非凡的成就,一方面是因三星在第二季的效能不佳,另一方面則有賴於小米積極擴張出貨量的策略奏效。小米以非常具有競爭力的價格提供了吸引人的產品,專注於發展在地的MIUI軟體與服務,再佐以有效的目標行銷,低價的紅米機更讓小米的出貨量大增,不過現在小米需要推出支援LTE的產品才能維持其成長態勢。

在小米1500萬支出貨量中,有97%都落在中國市場,但下半年小米將擴張市場至印度、墨西哥、俄國、泰國及土耳其等。另一分析師Jessica Kwee認為,小米應別低估全球市場的挑戰,像是需要打造全球品牌,也需要因應不同市場的需求客製化MIUI軟體,或是修改其行銷與網路銷售策略,然而,小米仍有潛力成為顛覆全球市場的品牌。

在中國市場表現優異的小米也進入了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前五名。今年第二季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2.92億支,市佔率最高的是三星的26%,蘋果以12%居次,第三到第五名皆為中國業者,依序是華為的7%、聯想的5%與小米的5%。(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