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資訊中心主任許明暉說,為了避免民眾的電子病歷資料外洩,網路傳輸路徑都必須加密處理

圖片來源: 

iThome

 81  電子病歷上路

2011年醫療產業的盛事就是電子病歷正式上路,許多家醫院都趕在2011年11月之前完成衛生署規定的電子病歷項目,以取得補助經費。因此,2011年11月,全臺已有126家醫院正式實施電子病歷,未來更會進一步推廣到5百家醫院及2萬多家診所。

目前實作的電子病歷項目包括醫療影像及報告、血液檢驗、門診用藥紀錄與出院病歷摘要共4大項,這些資料儲存在雲端資料中心,醫院只要取得民眾的紙本同意書與健保卡,以及醫護人員的醫事人員卡,透過雙槽讀卡機確認雙方身分後,就能跨院調閱病歷。但衛生署資訊中心主任許明暉說,資料雲端化之後,民眾的隱私權將成為主要挑戰。文⊙鄭逸寧

 

 82  政府資訊服務採購採最有利標

政府機關在2011年初透過修改政府採購法,正式實施資訊服務採購採用最有利標不訂底價的方式招標,引導政府機關選到品質較好的廠商。

雖然過去已有政府機關採用此種方式招標,但大部分的機關仍舊採用訂底價的方式招標,這也使得許多政府機關資訊服務標案因價格過低,導致體質較好的廠商不願耗費資源競標,或是得標廠商最後無法如期完成等問題出現。

未來,體質較好的資訊服務廠商也能得到較為公平的機會。文⊙辜雅蕾

 

 83  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預算過關

規畫多時的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的預算在2011年年初時順利過關,代表2012年1月1日電子化政府就會正式邁入下一階段。

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包含了6大旗艦計畫包括政府雲端應用服務、基礎資料庫擴增、主動全程服務、行動電子化政府、結合社會網絡、e化服務宅配到家,但是,其中不少計畫都是延續第三階段電子化政府而來,難免讓人有缺乏驚喜的感覺。

不過,政府在推動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的工作中,其中有一項重要工程是將政府機關資料庫的格式統一。

因為資料庫格式不一,造成許多政府機關的資料無法互通,因此,統一各機關資料庫格式對於未來資料整合將非常有幫助,可算是下一階段電子化政府最讓人期待的規畫。文⊙辜雅蕾

行政院研考會副主任委員宋餘俠表示,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將分5年執行,每年滾動式修正隔年進度與執行重點。

 

 84  中國ERP廠商進軍臺灣市場

冷清已久的臺灣ERP市場,在2011年可說是熱鬧滾滾的一年。中國最大的2家ERP廠商用友和金蝶都在下半年來臺灣成立分公司,而且這2家廠商也宣布將主力放在臺灣企業,企圖搶攻目前已經由鼎新、SAP、甲骨文三強鼎力的ERP市場,也在這塊市場投下一顆不確定的震撼彈。

臺灣企業大約從2000年左右開始興起導入ERP的浪潮,經過10年的進展,目前上市上櫃公司企業幾乎都已經導入ERP系統,ERP市場也早已是鼎新、SAP與甲骨文的天下,企業通常不太容易汰換ERP系統,因此,市場版圖要鬆動的可能性並不高。

如今,中國前2大市佔的ERP廠商進軍臺灣,看中的是隨著兩岸經濟更加自由發展,以及ECFA的簽訂,預估將有更多臺灣企業到中國投資,所產生新的ERP需求,而這一塊市場,中國ERP廠商確實擁有系統本地化的優勢。

只不過,中國ERP廠商進軍臺灣,其市場定位還是讓人有點霧裡看花。首先,一定規模的臺資企業應該在數年前就已經前往中國投資,ERP系統也已布局完畢,真正現在才動身的企業多半屬中小企業,這些中小企業本來的e化程度就不高,對於ERP的需求恐怕還要一段時間才有機會顯現出來。

另一個讓人不解的是效益。臺資企業的比例比起整個中國企業,其規模與數量都小很多,中國ERP廠商來臺設立分公司的效益並不如想像中高。

IDC分析師馬培志表示,中國ERP廠商來臺投資真正鎖定的市場其實是陸資企業,而非臺資企業。他認為,就如同過往SAP和甲骨文進軍臺灣的理由一樣,外資廠商都是逐外資企業而來,一開始也不是鎖定在臺灣本土企業,因此,「2年內,臺灣企業ERP市場版圖不太有機會起變化。」

即便如此,中國ERP廠商都已開始進行ERP系統的本地化工作,等到系統開發完畢,未來若再加上低價策略的話,能否打進臺灣中小企業市場,仍值得關注。文⊙辜雅蕾

中國最大的2家ERP廠商在2011年下半年進軍臺灣,宣示將以臺資企業為主要市場的決心。照片提供/金蝶

 

 85  5年等待,Java 7終於釋出

經過漫長的5年等待之後,Java終於從6.0版進展到7.0版,Oracle在7月28日時釋出了Java SE 7。不過,這個版本只能算是小幅修改,Java語言並沒有大幅度的變革。Oracle表示,不少重大功能將延後到2013年中才會釋出的Java 8版本中提供,包括了模組化架構Jigsaw計畫、Lambda計畫等。

7.0板中新增功能如可提高動態語言執行效率的InvokeDynamic、Java語法改善的Coin計畫、Concurrency加入Fork/Join機制等、檔案系統增加了新的I/O API、支援Unicode 6.0等。

Oracle也宣布將於2102年底前釋出企業版的Java EE 7,將強化對雲端環境的支援,例如讓Java應用更容易在公有雲或私有雲上運作,並提供多租戶(Multi-Tenancy)以及擴充彈性(Elasticity )的能力,目前確定將納入EE 7的功能包括了JPA 2.1、JAX-RS 2.0、Servlet 3.1、EL 3.0、Platform 7/Web Profile 7、JMS 2.0和JSF 2.2。文⊙王宏仁

 

 86  微軟用85億美元買下Skype

微軟在2011年5月10日正式宣布買下全球最大的網路電話業者Skype,這宗收購案火速在10月完成收購作業,Skype執行長Tony Bate擔任微軟Skype事業部的總經理,直屬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Skype被微軟收購時,全球有1.7億的用戶,不過實際付費用戶不多,所以當時仍處於虧損狀態。

而微軟高價買下Skype,還是看重Skype在全球網路電話市場的領先地位,預計要將Skype整合到Xbox、Kinect、Windows Phone等裝置,以及Lync、Outlook、Xbox Live等軟體平臺上。接近年底時,不少MSN用戶也陸續開始收到Skype更新的邀請,顯示微軟正如火如荼著手Skype實際整合工作。文⊙辜雅蕾

 

 87  LED投影機邁向500流明,亮度進入實用階段

採用LED照明技術的LED投影機,有著省電不發熱的優點,而且LED壽命較長,進而減少了更換昂貴投影機燈泡的費用,而且LED投影機的重量輕巧,往往只有1公斤多,甚至不到1公斤,但亮度不足的問題,始終讓LED投影機難以實用。2011年開始有廠商推出亮度達到500流明的LED投影機,如宏碁的K330投影機。在1公尺投射距離可以放映出33吋的大螢幕。以此亮度可以會議室開燈的情況下,仍提供一定堪用的畫質,不像過去那樣,必須在暗室中才能有較好的觀看品質。文⊙王宏仁

奧圖碼推出的LED投影機ML500,亮度可達500流明,會議室不需要關燈也可以看得見投影畫面。

 

 88  新版Flash 11支援硬體加速,畫質不輸3D遊戲

Adobe在11月時釋出Flash 11和AIR 3。11版除了原生支援Windows、Mac OS X和Linux的64位元作業系統外,還增加對GPU的支援,Flash程式透過新的Stage 3DAPI來繪圖時,能利用GPU硬體加速來提高2D和3D的圖形渲染效果。Adobe宣稱,藉由硬體加速能讓Flash 11的3D效能比第10版快10倍,而2D效能更可快上1千倍,遊戲開發者能用Flash 11做出不輸3D遊戲的畫質。

而能夠跨平臺支援的AIR也更新到3.0版,同樣支援Stage 3D技術,並增加自行打包安裝的機制,能減少使用者需要下載的安裝程式大小。文⊙王宏仁

 

 89  原廠IT認證考試一片漲

微軟和甲骨文IT認證考試,2011年出現考試漲價的議題。以微軟為例,從7月1日起,考試費用將從原本的80美元增加到100美元,漲價幅度高達25%,包括微軟認證技術專家(MCTS)、微軟認證 IT 開發專家(MCITP)、微軟認證程式開發專家(MCPD)等共9項認證考試。

至於,甲骨文Java和Solaris認證,在2011年8月1日後,原本的SCEA、SCJD、SCSA、SCSECA等資安認證,將新增一門必修實作課程,考證者必須依規定到訓練中心上課,不得依照現行的自修方式取得認證課程。文⊙黃彥棻

 

 90  Linux滿20歲了

這個Linus Torvalds在1991年時因個人興趣而打造的開源作業系統Linux,20年後的今天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3大作業系統之一,以各種不同的發行形式,運用在超級電腦、企業伺服器、個人電腦,智慧手機,甚至是各式各樣電子設備中的嵌入式系統中。

最早在1991年時,Linus Torvalds釋出的0.01版程式只有1萬行程式碼,代號Freax,而且仍須執行在Minix作業系統上,直到當年10月時才釋出支援386/486個人電腦的0.02版。但是直到3年後,1994年3月,Linux才釋出了第一個正式版本。

為了慶祝Linux 20歲生日,Linus Torvalds也宣布Linux核心從2.0版本進入3.0版,不過,這只是版號上的更新,實際功能仍維持小幅更新和驅動程式支援更新。目前最新版本是在12月21日釋出的3.1.6版。文⊙王宏仁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1大回顧:年度重要IT事件10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