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廣雲端應用研發中心技術長鍾惠光表示:「如何制定企業雲端平臺的容量建置計畫(Capacity Plan),將是企業未來部署OpenStack過程中會遇到的一大挑戰,想要掌握OpenStack商機的臺灣企業,服務能力將是未來最重要的事情。」

圖片來源: 

iThome

因為開放,任何企業只要具備了足夠的技術力,就能進入。開放原始碼的OpenStack不只是許多IT老廠牌的新機會,也是硬體廠商轉型切入服務市場的契機,臺灣有幾家以硬體代工、製造起家的企業,正是看到這機會而開始投入OpenStack的研發,且不一定要像廣達電腦這種營收數千億元規模的大型製造業,連營收數十億規模的中型企業也想卡位新雲端平臺商機。

以電腦周邊製造起家的迎廣科技看上了OpenStack未來普及後的潛在部署需求,於2013年8月設立了雲端應用研發中心,找來在資策會參與IaaS應用平臺研發多年經驗的鍾惠光擔任迎廣雲端應用研發中心技術長,負責培養OpenStack技術服務團隊。

鍾惠光從2010年就參與資策會創研所自製雲端IaaS平臺計畫,後續也跟著資策會調整策略轉而投入OpenStack平臺研發。他是臺灣先期投入OpenStack領域第一批技術人員之一。

鍾惠光表示,從早期的伺服器虛擬化,到後來出現連儲存、網路都能透過軟體虛擬化。5、6年前虛擬化 (Virtualization)起步後,先從伺服器虛擬化開始,伺服器變成了可控制的虛擬機器,不過,也伴隨著安全性問題。因為當時架構下,所有虛擬機器可集中連接到同一臺虛擬交換器上,原本可以透過防火牆阻隔的防護作用就會消失,只要一臺虛擬機器出現漏洞,安全威脅恐因此透過網路散布到其他虛擬機器。

為了解決此問題,後來,思科針對 VMware產品的虛擬網路架構設計了Nexus 1000系列,讓虛擬網卡可以對應到一臺軟體交換器來強化網路管理。鍾惠光表示,這就是網路虛擬化的開端。這些虛擬化技術出現後,由於可以透過軟體定義技術,將許多功能變成軟體,就能降低對硬體的需求。這對硬體廠商,不論是伺服器,儲存或網通硬體廠商都是一大考驗。

可是這些虛擬化的解決方式,卻是由少數一、兩家廠商來制訂規格,也就漸漸發生了一些問題。例如,硬體產品必須通過這些領導廠商的認證,才容易被企業採用,或是第三方廠商也不容易任意擴充各種延伸功能等。

鍾惠光表示,OpenStack的好處是架構統一,而且開放讓所有公司參與,成立之初就訂定目標要成為網路標準。也因為採取開放的模組化架構,每一個模組都是可以個別安裝在不同的x86伺服器上,來承擔更大的網路負載,更容易擴充雲端平臺的規模。

當OpenStack將開源雲端作業系統的標準制定出來後,硬體廠商也必須要力求改變了。鍾惠光表示,在這波趨勢下,伺服器廠商首先受到衝擊,再來是網路和儲存方面的硬體廠商。

在伺服器方面,由於透過網路功能虛擬化,就可以將x86伺服器變成運算元件或儲存元件等,再加上OpenStack的儲存元件也相當穩定,鍾惠光估計,2年內,x86伺服器搭配NFV網路功能虛擬化產品後的價格,會比目前網路硬體設備更便宜。

舉例來說,OpenStack出現後也提出了軟體定義網路的標準,一旦這個標準發展成熟了,所有網路功能都可以用軟體實現,對企業的好處是可以遠端部署上千臺交換器,不用逐一設定,網通廠商原本昂貴的網路設備馬上就會變得沒有價值。對仍舊是硬體導向的思科而言,他也不得跟上這股風潮。

鍾惠光表示,OpenStack提供了很好的軟體定義標準,將會帶來大革命,不擅長軟體的硬體廠商的競爭將會非常辛苦,第一波受到衝擊是伺服器廠商,後續網路廠商和儲存廠商都會受到波及。

鍾惠光表示,儲存方面也會產生大革命,例如過去用傳統SAN和NAS儲存系統的企業,會面臨難以垂直擴充(Scale-up)問題,若要再滿足水平擴充(Scale-out)需求,建置價格會相當驚人。

而OpenStack也提供了一個分散式檔案系統Ceph來滿足儲存擴充的需求。只需安裝在x86伺服器上,就能透過單一軟體平臺來提供物件儲存、區塊儲存和檔案系統儲存的功能,且具有自我復原和自我管理功能,還可直接使用x86伺服器擴充,企業不需要額外購買儲存設備。例如,目前許多企業都有舊有系統(Legacy System),如10臺快報廢的伺服器,就可回收改作為儲存與運算節點。

臺灣企業服務能力是未來營利關鍵

先前有一間大型企業的資訊長告訴鍾惠光,打造雲端平臺非公司的主要業務,不應該花大量的心力於此,但是在打造VMware雲端環境時,還需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建置與維護,就顯得不符合經濟效益。因此,若有一家公司可以用派遣整個工作團隊,幫企業部署雲端服務,就會有其優勢。

由於硬體越來越便宜,在販賣硬體所獲取的毛利越來越低情況下,許多廠商將主要營利來源轉成服務。鍾惠光說,想要掌握OpenStack商機的臺灣企業,服務能力將是未來最重要的事情。

因為目前一般企業對OpenStack的看法,仍保留在實驗性產品的印象,鍾惠光表示,目前操作介面仍難以使用,如無法透過拖拉進行操作。他說,這就成為迎廣進軍OpenStack可以切入的機會,打造出友善的操作介面來降低企業導入OpenStack的障礙。

再來,因為OpenStack是開源的雲端作業系統,由全球數千名開發人員齊力開發,但也會因為技術變化太快,造成企業使用OpenStack時會遇到系統不穩定的問題。

另外,目前模組化的OpenStack有相當多的專案套件,所以要如何依照企業的需求以選擇適當的元件,並依不同的服務需求來規畫不同套件所需的執行內容。

例如,需要準備多少伺服器作為運算節點、儲存節點,或需要多少運算資源來執行網路套件或其他模組等。鍾惠光表示,如何制定企業雲端平臺的容量建置計畫(Capacity Plan),將是企業未來部署OpenStack過程中會遇到的一大挑戰。

相關報導請參考「商用雲端平臺新三國時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