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月大眾電信重整人暨董事長張敏玉(左)舉行記者會,向外界說明全力籌備PHS升級XGP網路,並邀日本的XGP Forum代表站台。

大眾電信關閉最後一家位於台北市的直營門市,再度引發國內PHS未來存續議題。大眾電信澄清PHS未來仍將維持營運,正籌備PHS網路升級作業。

這幾年由於國內電信市場劇烈變化,PHS面臨3G電信業者競爭,用戶不斷外流。大眾電信2008年爆發財務危機後,目前仍在重整中,營運上更是屢傳警訊。先是縮減台中、高雄地區PHS業務,剩北部地區繼續提供PHS服務。今年4月又關閉新竹直營門市,只剩下台北市唯一一家直營門市。

6月初大眾電信悄悄關閉最後一家位於台北市的門市,至此大眾電信所有直營門市均已關閉,對仰賴密集門市以服務用戶的電信業者而言,勢必影響PHS用戶權益,使得PHS存續問題再次浮上檯面。

對於外界的疑慮,主管機關NCC指出,目前大眾電信還有位於內湖的總公司、北營辦公室、王田辦公室,以及4家專賣店,可供民眾申辦、異動、繳費、手機維修,用戶若有問題也可撥打其客服電話,為維護消費者權益,NCC後續仍會關心大眾電信營運狀況。

大眾電信發言人黃英洲表示,對於目前仍在重整中的大眾電信來說,這是為了集中資源所作的決策。雖然直營門市關閉影響第一線的用戶服務,但PHS用戶仍可透過超商或線上繳費。PHS用戶的手機故障可寄到大眾電信辦公室處理,或是向與私人通訊行合作的4家專賣店提供服務,直營門市關閉對PHS用戶的影響應該有限。

PHS因具有低功率通訊的特色,在國內曾經相當盛行,高峰時期約有近150萬用戶,但目前僅剩下約70萬,且用戶使用服務頻率不穩定。而3G電信業者迎合民眾行動上網需求紛紛昇級至4G LTE,以語音通話為主的PHS更是居於劣勢,因此大眾電信寄望升級PHS網路至XGP(Next Generation PHS),並寄望能成功複製日本PHS電信商WILLCOM的成功重整經驗東山再起。

未來PHS網路若昇級至XGP,網路下載速度最快可達到100Mbps,將可比美4G LTE高速行動上網服務,7月大眾電信已向NCC提出系統建設計劃書,按其計劃於第四季提供XGP服務。但據瞭解,為升級網路大眾需募集20億資金,資金募集進度並不理想。

另外,國內PHS所使用的1900MHz頻段將在2016年到期,大眾電信除了需募資儘快升級網路,頻段使用執照到期後需向NCC申請展延,但是依國內PHS用戶數僅約70萬,在頻段的有效利用上明顯不如其他服務,未來執照能否順利展延還有變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