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表示,未來若相關法規通過,獵豹移動會計畫在臺灣設立海外第一座的研發中心,另聘請50位以上中高階人才,並1年投入約5,000至6,000萬元。

圖片來源: 

iThome

免費是這一波大陸App在臺發展常用的策略。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表示,免費商業模式在中國廣受歡迎,促使用戶人數在短時間內快速成長,以創造全新的商業模式。獵豹移動將這樣的經營策略稱為「羊毛出在豬身上」,透過以免費策略擴大市場占有率,獲得大量的用戶來增加服務網路流量,再賺取廣告收益。

獵豹移動成立於2010年10月,前身為金山網絡,由金山安全和可牛影像公司合併而成。近期於2014年5月8日正式在紐交所掛牌上市,目前由騰訊、百度、金山軟件等共同出資組成。其中持股比例約為,金山軟件占54%、騰訊占18%,而百度以股票發行價認購1,000萬美元的股票。目前由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擔任獵豹移動董事長。

目前,網路廣告是獵豹移動最主要的營收來源,主要來自個人電腦端的使用流量。未來下半年,傅盛表示,將針對移動裝置,如開啟手機遊戲功能與投資廣告平臺等。他預估在未來5至12個月之後,獵豹移動在移動裝置上獲得的營收就會超越個人電腦端。

傅盛解釋,旗下相關行動App的市占率正在不斷增加中,如每月活躍用戶數從2013年第一季度的4,580萬人,成長至今2.23億人,增長達385%。其中63%用戶來自海外市場,主要來自於美國和歐盟,一共占21%。

不過,獵豹移動目前仍然處於營收偏低的狀態,據2014年第一季度未經審計財報,2014年Q1淨利為1,870萬元人民幣。除了廣告收入,母公司也大力挹注資金。

例如,騰訊於今年8月1日重新修訂了付給獵豹移動的推廣費用,2013年12月27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的2個年度內,騰訊集團將付給獵豹移動的推廣費用年度上限分別由為2,200萬元和3,300萬元人民幣,上調至1億元及1億5百萬元人民幣。

臺灣趨勢科技總經理洪偉淦表示,免費軟體有時也容易衍生糾紛,例如由於為免費服務,企業會增加廣告才能獲利,有一些消費者會覺得是騷擾,另外也有一些公司截取消費者的資料,以做為商業行銷等用途。

已挖角臺灣10多名工程師,預計在臺成立研發中心

不只將產品賣到臺灣,獵豹移動也積極在臺灣招兵買馬2至3年之久,打著求才額度「無上限」的策略,已經招募了十多位臺灣工程師,赴位於北京的中國總部工作,例如,目前就有不少位從趨勢科技等挖角過去的工程師。

傅盛表示,和中國的工程師相較,臺灣工程師的平均素質比較好、具備國際化視野,且做事相對踏實。再來,未來若相關法規通過,獵豹移動會計畫在臺灣設立海外第一座的研發中心,另聘請50位以上中高階人才,並1年投入約5,000至6,000萬元。

臺灣駭客圈的某位工程師表示,中國資安公司在近幾年間從趨勢或其他公司挖角了很多臺灣工程師,薪水開價原來的1.5至2倍。他說,此做法對於臺灣資安公司來說會產生深遠的負面影響,如臺灣工程師在原先公司做的產品,很可能會直接變成中國公司的產品,因此,長久以來就會漸漸削弱了臺灣資安公司的競爭力。

另外,臺灣駭客圈的某位工程師也說,在資安領域,素質高的資安人才特別不容易找,因此,若大量臺灣工程師轉移到中國工作,臺灣資安公司未來難以再找到具備相同能力的人才,長期以來會有人才短缺的危機。

 

相關報導請參考「穿糖衣的威脅! 中國科技產品鋪天蓋地進臺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