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嘉翔和其同伴,去年暑假花了兩個月時間,一同打造完成的知名線上遊戲角色,蠍子史加納(Skarner)機器人,啟動後眼睛有會發出紅光,過程中還會一邊發出遊戲角色聲音一邊行進,最特別是開機過程還會聽到熟悉的Windows XP開機聲。

圖片來源: 

iThome

小時候的機器人夢想,不用等到長大就能自己動手實現。結合3D印表機、雷射切割機和開源硬體晶片等Maker常用的數位製作工具,兩位剛畢業的大學生盧彥廷與田嘉翔,就打造出不只造型逼真且能爬可操控的多足機器人,他們還在開源人年大會(COSCUP)上發表成果,並將機器人設計開源釋出,讓熱愛機器人的愛好者一起加入動手做的行列。

一開場就以怪獸哥吉拉造型入場的盧彥廷,不只熱愛怪獸電影,還動手打造一臺四足機械獸,名字即取自於日本怪獸片裡的嘎美拉(ガメラ),有著烏龜身型,前後總共經過三代開發改良。

除了第一代是由其學長設計外,第二代盧彥廷則改以3D印表機列印,但缺點是加工組裝困難。因此,在第三代改用密集板取代壓克力材料和更換SG 90馬達,加工更容易也減輕重量和成本。

盧彥廷也說,真正開啟他成為Maker的過程,是在踏入Fablab Taipei與眾多Maker交流以後,在那裡,不只學會如何操作3D印表機和雷射切割機,甚至,利用雷射切割機進行切割和雕刻,打造更逼真的烏龜嘎美拉。

只要喜歡做中學學中做,人人都可以成為Maker

為了讓烏龜動作更生動,盧彥廷也說,事前反覆經過模擬計算,才讓機械烏龜四隻腳能筆直在地面直線前進。而在硬體方面,盧彥廷也以86Duino控制,其IDE開發環境與Arduino相同,編寫動作簡單就算是一般人也能輕鬆上手,盧彥廷也將開發設計與動作程式,放在GitHub開源網站上,讓有志一同的怪獸愛好者一起加入Maker行列。而透過動手實作完成,盧彥廷也表示,只要喜歡做中學學中做,人人都可以成為Maker。

除此之外,另一位自稱RB魔人的田嘉翔 ,去年暑假則是利用兩個月時間和伙伴一起完成一臺六足開源機器人,不同於先前的烏龜嘎美拉,他造型則是取材知名網路線上遊戲中一名蠍子史加納(Skarner)角色,他說之所以會選它,主要是由於行走穩定度較高,並也提供非官方模組的機械造型可供參考,符合製作需求。

大學生用熱情只花2個月就打造完成六足機器人

不過田嘉翔也說,當要決定製作這臺蠍子史加納,其實就已經花了半個多月,之後在機構上面也花了近一個禮拜的時間,等到最後組裝完成也只剩下一個多禮拜寫程式,要是沒有迫切想要將它完成的熱情與動力,其實也無法在這麼短時間完成它。

而整個蠍子機身都使用鋁板加工,但頭部與外殼複雜度較高,改採3D印表機列印,另外內部也安裝24顆伺服馬達,以Roboard板控制關節動作。不過最特別的是,為了能夠結合現成Windows周邊裝置,如喇叭、USB WiFi等,因此,在機器人內安裝Windows XP作業系統,啟動後還會聽到熟悉XP開機聲。

至於動作部份則以RoBoME介面軟體編寫,過程中除了可以前進、後退,轉彎,甚至只要啟動後,眼睛就會發出紅光,還會一邊發出遊戲角色聲音,非常逼真,另外還增設33個按鍵進行操控。

然而,完成後,田嘉翔並不滿足於此,甚至為了讓機械跨步動作更逼真,還重新改良,讓機器人移動方式能以半圓形方式跨步,取代原本較機械化的三角跨步,並加入了快速、穩定、仿真3種步行切換模式。

田嘉翔也說,未來除了會將蠍子史加納的程式全部開源釋出外,包括了機構和3D印表機設計部份也都採用開源,讓機器人愛好者一塊參與動手實作。

由盧彥廷所完成的第三代的機械烏龜嘎美拉,採用3D印表機列印並以86Duino控制,其IDE開發環境與開放原始碼硬體Arduino相同,編寫動作簡單,能筆直的在地面上直線前進,而不會左搖右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