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藉由統計車輛的行駛GPS資訊,即時取得街道狀況,對行車做最佳化。

圖片來源: 

iThome

來自舊金山的Uber,瞄準商務人士的乘車需求,只要使用行動裝置上的App,就可以呼叫代步車的服務,挾資訊科技之威能,造成全球乘車服務大地震,顛覆傳統計程車商業模式。

盡管Uber在歐洲,甚至是臺灣都因挑戰計程車產業,而引起了不少反彈聲浪以及違法爭議,不過即便這些風波,仍然無法掩蓋Uber所帶來的風潮,Uber亞太地區總經理Frank Allen 24日來臺,揭露了打造出Uber全球服務背後的關鍵。

Uber在各市場成長快速,無論是在舊金山、紐約或是巴黎,使用人數皆持續上升。Frank Allen說,在人口密集的中國一線城市,使用人數更呈現爆炸性成長,以上海的Uber搭乘人數來說,隨著進入市場的周數增加,人數以及成長速度已經遠超過舊金山同時期的狀況,而在Uber進入北京第13周,人數也已超過舊金山的第40周。

大資料分析成決策關鍵

Frank Allen表示,Uber是一家資訊科技公司,因此許多做法有別於傳統,不少決策與服務來自大資料技術運算的結果。例如計程車常遇到的派車問題。

最佳演算法所追求得理想狀態是,達到最少的車輛閒置,並用最快的速度服務最多的乘客,不過目前多數這類型的演算法都是區域性(Local)的最佳化,但是Uber透過大資料技術,藉由追蹤車輛行駛路線的GPS,統計出城市中各區域乘客移動的頻率分布,作為Uber全域調度車輛演算法最佳化的依據。

不只如此,當把所有車輛行駛的GPS連成軌跡,還能得到詳細的街道地圖,城市中的小路與捷徑一目了然,而這些資訊能用於改善數位地圖,並且幫助最佳化行車路線。

更特別的是Uber開啟新市場的方式,創新的決策更加印證Uber是家徹底的資訊公司,過去跨國公司開啟海外市場前,都必須委託顧問公司作標的詳盡的市場調查,但是這道程序不僅成本高昂且耗費時日,容易錯失進入市場的最佳時機。

Uber統計當地Uber App被開啟的次數,每次Uber App被開啟時,根據用戶的GPS,在世界地圖對應的位置上畫上紅點,紅點密集的地方,表示Uber在該地區的知名度越高,市場也越期待Uber的服務,當某地區紅點累積次數超過一定門檻值,便是進入該市場最佳時機。大資料技術提供即時豐富的線索,充足的基礎數值證據,能夠支持循政決策的可靠性。

另外,Frank Allen表示,Uber在各區域提供差異化的服務,雖然客群鎖定商務人士,但是不同國情所需要的服務也不一樣,例如:日本原來就是服務業發達的國家,因此Uber在日本提供更高等級的服務品質,而在印度市場,Uber的要求將是當地水準之上的舒適。

從計程車業發展物流通路

在6月初,Uber甫獲12億美元融資,公司市值高達182億美元,直逼全臺市值第7名的企業南亞塑膠,而融資金額正顯示著投資者對投資標的的獲利期待,以及肯定其野心的執行力。Uber提供的不僅是代步車服務,而是通路。

Uber精準鎖定商務人士客群,不少商務人士經常需要到各國出差,當只要透過一個App便能在全世界有Uber服務的國家,享受到安全且有品質的乘車服務,對於這群用戶是既省時又方便。

而Uber的野心也不僅止於載送乘客而已,而是進一步挑戰服務與物流平臺。在2014年的過年,Uber首度在上海、廣州、深圳和新加坡4地提供到府舞龍舞獅的服務,用戶同樣只要於App上選擇舞龍舞獅,再指定時間地點,舞龍舞獅就會走進公司辦公室,提供喜氣的表演。這是在過去新創科技公司前所未見的,同時也顯示,Uber原本使用來呼叫座車的平臺,已能提供其他服務。

另外,Uber將7月18日訂為全球冰淇淋日,使用者同樣只要點一點App,選擇冰淇淋服務,就有車隊將冰淇淋派送到家,而且與搭車服務的付費方式一樣,直接用Uber帳戶連結的信用卡交易,使用者不需要額外準備現金。Frank Allen透漏,配送冰淇淋是他們用來小規模測試物流的方法。

Uber動作頻頻,用科技公司的創新角度挑戰傳統產業,不禁讓人對於往後的發展有無限想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