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揭露政府機房共構計畫最新進展,國發會資管處科長楊蘭堯表示, 104年先完成各機關部會資訊系統的共用平臺架構與規畫,107年再將各部會及所屬機關的272個電腦機房,整併至40個以下的政府機房。

目前國發會除了已打造雲端資料中心的示範機房,提供行政院各委員會測試系統。法務部、環保署、文化部、財政部已經先開始展開機房整併規畫工作。

計畫107年完成機房整併,分階段逐年進行

楊蘭堯表示,未來整併完成後,每年將可替政府節省1億元以上的政府支出,加速臺灣電子化政府的推動腳步。不過由於現行各機關部會的業務屬性和系統複雜度不一,楊蘭堯也表示,政府機房共構的推動主要還是交由各部會負責逐步完成機房整併。

但政府的首要目標是先在104年完成各機關部會系統的共用平臺架構與規畫,105年達到小規模機關的機房整併,106年則擴大完成各機關機房整併,以此作為完成政府機房縮減的階段性目標。

另外,為了推動政府機房共構,楊蘭堯也指出,國發會也在去年6月先行建置完成雲端資料中心的示範機房,提供行政院本部及所屬各委員會測試系統之用。

而從去年6月啟動迄今已經陸續有包括像是國發會、中選會、公共工程委員會、僑務委員會、人事行政總處等委員會,先後加入系統測試。

楊蘭堯也表示,今年6月經由國發會所建置的「經貿國是會議」網路社群平臺就是採用雲端資料中心所建置而成的政府網站。

以部會為中心,將272個機房縮減為原有九分之一

以往各政府機關部會,為了因應業務需求,皆各自建有一套業務系統平臺,負責網站的維護與運作,但由於各部門採用系統並不一致,導致部門資源無法達到有效整合共享,只能各自為政,再加上為因應需求而持續擴增伺服器數量和機房,光是每年花在硬體及機房維運,政府就得花費大量預算,卻沒有達到提升政府的行政效能。

而為了能夠提升行政資源整合向上集中化,國發會也在今年3月正式宣布將推動大規模政府機房共構,打造政府雲端資料中心,將原本行政院所屬二、三級機關,共272個機房大幅整併縮減成為30至40個具有經濟規模的機房。

透過以部會為中心,未來也將整併原有機關部會對外的網站架構與服務窗口,並採用統一的業務系統平臺。

楊蘭堯表示,經由政府機房共構的推動,將有助於減少未來政府整體硬體和維運成本,並擴大整合行政資源的共享,例如:過去法務部負責辦理全國的檢察業務,但全國卻有28套標準不一的檢察辦案系統,導致在進行各檢察機關資料彙整或交換上就會發生問題。

但未來透過辦案系統的整合,除了可提升整體檢察機關的作業效率外,也能改善檢察機關之間的資料互通性,甚至能以此提供民眾更好的辦案服務和品質。

另外透過辦案系統整合,也能夠強化機關整體資安防護,避免資源較少的機關遭受到資安威脅。

此外,為了達到節能環保的目標,未來政府機房也將引進綠色資通訊科技(Green ICT),提供一套政府機房的綠能規範標準,除了可提供機關部會作為機房長期永續使用外,更有助於減少對環境可能造成的污染。

導入政府雲端資料中心,加快機房整併動作

楊蘭堯也指出,目前所建置完成的示範機房規模,總共部署約有30臺左右的伺服器,而透過伺服器虛擬化則可建置出350臺的虛擬主機,提供各部會機關申請使用。

機關只要提出申請完後30分鐘內,就能取得一臺配置完成的虛擬主機,各機關及委員會即可以此測試平臺系統,如此作法將可以有助於縮短未來各機房整併後,移轉系統的測試時間。

楊蘭堯也表示,目前除了行政院本部與所屬各委員會,已先後加入雲端資料中心的示範機房測試系統外,包括法務部、環保署、文化部、財政部也都先開始展開機房整併規劃與盤點動作。

而未來透過政府機房整併,也將加快實現政府雲端資料中心的部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