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ge置頂式交換器是OCP網路專案的第一項成果,採用開放式主機板架構,搭載以Linux為基礎的FBOSS作業系統,可提供16個40Gb的Ethernet連接埠。

繼Google及Amazon相繼打造自家網通設備後,Facebook也於6月下旬正式發表自行設計的置頂式交換器(代號Wedge),以及代號FBOSS的交換器作業系統。這兩項產品是Facebook開放運算計畫(Open Compute Project,OCP)網路專案的初步成果。

OCP是Facebook於2011年成立的一項非營利計畫,旨在以最低的成本打造最具效益的運算架構,涵蓋伺服器、儲存、資料中心及網路等,並以開放硬體及軟體的型態邀請產業共襄盛舉,已有超過50家軟、硬體業者加入,如Intel、AMD、Broadcom、Cumulus Networks、VMware等。因此,Facebook早在去年中就宣布,在OCP計畫下啟動了制定網路交換器開放規格的專案,目標是打造出軟體層可以和硬體層無關的網路交換器設備。Broadcom、Intel、Mellanox與 Accton等業者也貢獻了交換器的硬體設計,而Cumulus Networks以及Big Switch Networks亦已捐贈交換器軟體。

軟硬體解構賦予企業更多機房自由度

OCP網路專案的第一項成果就是Wedge置頂式交換器,不僅外觀充滿象徵Facebook風格藍色,同時機上可提供16個40Gb的Ethernet連接埠,最多可擴充至32個,並採用雙直流或交流電設計,可支援優化冷卻系統,以及提供ASIC應用化類比晶片(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ASIC)。

Facebook基礎結構工程副總裁Jay Parikh表示,Wedge交換器採用了OCP先前釋出的Group Hug開放主機板架構,可讓交換器使用不同的處理器,包括Intel或ARM的處理器,還能具備微型伺服器的能力。Jay Parikh也強調,Wedge交換器其實就是一臺伺服器,能讓Facebook以管理伺服器的方式進行管理。

而搭配來管理Wedge的FBOSS作業系統,則是以Linux為基礎所開發出的交換器作業系統。Facebook使用了原先用來管理伺服器機組的軟體程式庫與系統打造出FBOSS,可支援分散及集中混合式管理,迅速反應各種狀況或排除故障發生。例如,只要透過使用一臺FBOSS交換器作為中央控制器,就能找到網路邊緣上的最佳網路資料路徑,達到90%的邊緣網路資源使用率。

Facebook也表示,Facebook資料中心將採用Wedge交換器來建置網路,來提升現有Facebook網路服務。

目前,Wedge交換器與FBOSS軟體,皆於Facebook內部網路進行測試中,Facebook也計畫將此交換器設計開放提供OCP使用,讓網路企業皆能以此軟硬體開放技術打造下一代開放交換器平臺,替未來交換器市場,注入新的生力軍不再讓傳統網通大廠專美於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