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報導指出,環保署去年採用Gmail作為內部溝通使用的電子郵件平台,科技部也計劃採用,學者質疑可能導致國家機密外流,引生國家安全風險。對此環保署說明機密文件有其控管流程,而科技部也指出,Gmail只是目前評估的選項。

根據報導,環保署原由署內伺服器提供電子郵件服務,另由一台設置於中華電信台中機房的伺服器作備援,去年10月對外招標電子郵件、共用行事曆、網路硬碟整合服務,總預算348萬元,最後由Google合作廠商神通資訊得標,將為環保署提供1500帳號、每個帳號30GB空間。

自由時報並引述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長榮大學數位創作學程系主任吳作樂等學者看法,質疑環保署委外提供服務,可能曝露國家政府重要資訊,影響國家安全。

吳作樂指出,史諾登對外爆料美國國安局透過網路公司取得情報,我國政府機關透過Gmail聯繫公務資訊,可能導致國家安全疑慮。

對此環保署發出聲明表示, 為汰換舊有自建郵件系統,去年10月經過審慎評估,考量機房節能、降低維運成本、方便存取等因素,決定採用雲端服務。後續依照採購法規定,公開招標由神通提供Google企業服務得標,經3個月測試,今年1月全面導入,目前運作正常。

對於外界的質疑,考量到雲端服務的資安問題,環保署已要求招標評選需遵循我國個資法規定,環保署也訂有「資訊安全政策」、「資訊安全管理規範」,承包商對相關資料負有保密義務,違規者發生用戶資料外流,可立即終止合約並求償。

環保署還強調,機密文件有其控管流程,內部備有網路實體隔離設備,員工處理機密文件需登錄後透過該設備處理文書。同時每季也由政風單位會同資訊單位進行機密檢查,保障公務機密、資安。

被點名的科技部今天也公開對外說明,指為供科技部及底下3個科學園區管理局共同資源,運用雲端服務降低維護成本,正研擬自建或是委外方式建置電子郵件系統,外界提到的Gmail僅是評估選項之一,其他還有微軟的Office 365、國內業者網擎的Mail 2000等,科技部將就使用者介面、產品服務、支援、成本各方面評估,資安也是評估的重要因素之一。

國際上政府機關採用Gmail已有先例,目前採用Google Apps for Business服務的政府單位,包括美國政府機關及地方單位,例如美國海巡軍官學院(US. Coast Guard Academy)、國家海洋氣候管理局(NOAA)、全美第二大城-洛杉磯等,美國以外則有西班牙省政府使用Google App。若加上民間企業,Google宣稱全球已有500萬家企業採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