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到底有多夯,先是這幾天美國矽谷首都聖荷西才宣布和英特爾攜手打造一座物聯城市,未來可提供各項物聯服務,涵蓋交通、能源、製造、健康照護。不過鏡頭拉回到亞洲,日本家用電器大廠松下(Panasonic),近日也宣布正式和汽車大廠豐田(Toyota)合作聯手打造物聯應用的雲端服務,未來即使邊開車也能邊遙控家中電器,讓你未到家就有在家的感受。

 

事實上,松下近幾年十分看好智慧家電市場,推出不少以雲端服務為基礎的智慧家電產品,如:智慧空調、智慧冰箱、智慧電視、智慧廚房和醫療等家用設備,使用者只要透過一台手機,就能和這些家電進行互聯,提供各種遙控家庭服務。

未來透過車用App也能遠端遙控家中空調,而當出門忘記關時也能經由GPS定位提醒車主。(下圖為松下之前推出的智慧空調)

這次松下藉由與豐田的合作,也將物聯戰場由智慧家庭擴大到了智慧汽車領域,去年六月雙方就同意共同攜手打造物聯應用的雲端服務,將豐田汽車與松下家電,透過雙方雲端服務作為通道。

使用者只要安裝一個車用Panasonic Home Appliance Control App,就能與家中的家電產品互聯,就算是在回家的開車路上,也能遠端遙控家電裝置,像是開啟空調、定時洗衣、預錄節目等,甚至當出門忘記關空調時也能透過GPS定位提醒車主,並還可透過車控螢幕監控家中狀況。

根據松下表示,預計最快下半年產品就會問世。而新的物聯應用也將在今年2014日本智慧型社區展覽會(Toyota Smart Community Exhibition)展出,而地點選在東京國際展示場,時間從6月18至20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