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大潮流趨勢,不少科技研發大廠,如:英特爾、ARM等,先後皆宣布投入物聯網處理器、晶片的開發工作,並認為這是極具潛力開發的大市場。而近日,擁有40年老牌的半導體廠飛思卡爾(Freescale)也提供不一樣的物聯網應用方案,透過結合新一代i.MX 6處理器,搭配ARM核心技術與甲骨文的雲端服務,聯手打造更寬廣的物聯網世界。

隨著IPv6網路架構實現和5G WiFi 802.11ac高速無線傳輸環境的成型,根據思科(Cisco)預估,等到2020年網路將會存在超過500億台裝置互聯,甚至如IDC的預估,2020年物聯家庭市場將可達到517.7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物聯網非新產業,而是已經持續發生許多年

儘管物聯網在過去已談論多年,對於物聯網的描述和看法也非常多,但直到現在卻仍未有一個明確定義。而面對物聯網,飛思卡爾全球行銷暨業務開發總監Rajeev Kumar則是提出了另一個不一樣的觀點。他說,可將物聯網看成是一顆大樹,由根莖、樹幹和枝葉組成。其中,根莖指的是「技術」,可包含訊號感測(如:加速計、磁力儀)、運算處理(如:MCU、MPU),以及網路連結(如:Zigbee、WiFi、BT、NFC)技術。而樹幹則是代表「軟體」,就像輸送水及養份的樹幹作為傳輸通道使用。最後枝葉則表示各式各樣的「應用」,透過軟硬體配合,可提供像是智慧家庭、智慧醫療、智慧電力、智慧汽車等物聯服務。

汽車、穿戴式裝置和智慧家庭物聯網發展最有潛力

Rajeev Kumar指出,目前物聯網應用的市場,主要以汽車、穿戴式裝置和智慧家庭三大領域發展最被看好,其中汽車部份主要運用在儀表板、通訊和娛樂系統上,透過與雲端結合提供車主各式各樣的物聯服務。

而穿戴式裝置則是以設計為主,在符合最小尺吋晶片、低功耗和高延展性等特性下,提供使用者不同低、高階智慧穿戴功能。另外在智慧家庭的發展上則以家電、空調、娛樂、監控為主,透過一臺物聯網閘道器將各種產品、設備節點串聯在一起,並經由連結雲端分析後,提供各式各樣的家庭服務,像是燈光、溫度調控、門鈴、門鎖、安全監控及警報器等自動化功能應用。

另外在智慧城市應用上,Rajeev Kumar則分別以智慧電網、智慧供應鏈及智慧橋為例,表示未來高樓、行駛火車、大橋,即便是遭遇到停電、暴風雪等人為或天然災害,透過物聯應用也能夠提供更好解決方案。不過Rajeev Kumar也認為,要發展物聯網必須要達到一定經濟規模和裝置數量才有辦法實現完成,但他也樂觀表示,在接下來2到3年間,將可以看到顯著的物聯網成長。

面對物聯網的大潮流,必須要有共同結盟的伙伴

不過面對臺灣中小企業先後投入物聯網市場懷抱,Rajeev Kumar也提醒,對於只單就某項產品推出的利基企業來說,物聯網的幫助反而不大,他說和過去的單一市場不同,在不著邊際的物聯網世界,反而是將不同市場整合在一起,因此不能孤軍奮鬥必須要有共同合作的伙伴。
Rajeev Kumar並以飛思卡爾產品為例,新推出的物聯網閘道器,除內建的是自家新一代i.MX 6處理器,核心架構採用的則是ARM Cortex A9,並可結合甲骨文的嵌入式Java SE雲端服務,透過各家軟硬體的整合,才得以讓推出物聯網產品實現。

而除了飛思卡爾之外,臺灣IC設計大廠最近也是動作頻頻,如,聯發科,近日也同時宣布將和宏碁共同合作,新發布的LinkIt物聯及穿戴平臺,整合Aster系統單晶片的開發平臺,可支援宏碁Acer Open Platform(AOP)雲端服務,透過AOP代理與雲端溝通,可提供更簡化的物聯網產品開發流程,協助開發者創造更多元的物聯網應用及服務。

 ↓飛思卡爾全球行銷暨業物開發總監Rajeev Kumar認為,可將物聯網看成一顆大樹,由根莖、樹幹和枝葉組成。其中,根莖指的是「技術」,樹幹則是代表「軟體」,枝葉則表示各式各樣「應用」,可提供像是智慧家庭、智慧醫療、智慧電力、智慧汽車等物聯服務。
↓在物聯網架構下推行的城市物聯應用,像是電力偵測網、可識別行人交通號誌、自動感測汽車,醫療中心病人偵測器與平板、家庭電器的娛樂與健康監控系統、企業照明、溫控與安全管控,以及工廠生產自動化監測等。

 ↓圖中採用飛思卡爾晶片研發的公版裝置,可依照使用者需求搭配不同的高階、低階產品智慧功能,並符合最小尺吋晶片、低功耗,以及高延展性等特性。

飛思卡爾全球行銷暨業務開發總監Rajeev Kumar以飛思卡爾產品為例,說明新推出的物聯網閘道器,內建自家新一代i.MX 6處理器,核心架構採用的則是ARM Cortex A9,並可結合甲骨文的嵌入式Java SE雲端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