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在大直美酈華以兩輛Kuga展示車對車通訊如何提升行車安全。

福特(Ford)在Computex期間展示了車對車(Vehicle-to-Vehicle)通訊技術,透過無線通訊加強兩部車子彼此間的溝通,路口突然衝出車輛之前自動向駕駛發出警訊,提昇行車安全。其他還有可聲控手機App的Applink及緊急求援通訊技術(Emergency Assistance)。

福特在美麗華後方的停車場租用場地,現場以路障模擬出道路,兩台Kuga以Wi-Fi無線通訊連結,讓車與車間分享行車時的動態位置。展示人員表示,車上的Wi-Fi無線通訊距離可達300到350公尺左右,特殊的天線強化之下,距離甚至可以更遠。

↓駕駛可能因與乘客聊天而分心,此時車子行駛接近路口,因路口視線死角,另一輛車突然衝出,車內就會自動發出嗶嗶聲示警。如果前方轉彎處有故障車輛停駛,在轉彎前系統也會會發出警告,提醒駕駛提高警覺。

 

↓兩輛車在路口接近時,會自動在兩車間建立通訊連結,分享彼此的行車動態位置(車主並不會知道),當兩車行駛過近可能發生碰撞時才會發出示警聲,但示警聲並非依照固定距離發出,而是會按兩輛車各自的行車車速、彼此距離,還有考量駕駛人的反應時間下,提前向駕駛示警。

雖然車對車通訊技術能輔助駕駛提高警覺,但必需所有車輛都具備車對車通訊技術,且能跨不同廠牌讓兩車能彼此通訊連結,若只有單一車廠推動這項技術的意義並不大。

福特表示,其他車廠如賓士也都開發類似的通訊技術,提昇駕駛行車安全,但目前車對車通訊還沒有統一標準,各車廠自行開發技術,跨車廠間的車與車通訊連結實現上還有困難。目前美國政府已要求將來進入美國的車輛必需配備車對車通訊技術,有利於推動相關技術發展。目前福特的車對車通訊技術還沒有商品化的時程。

福特還展示了在SYNC通訊整合系統的基礎上推出的Applink,釋出SDK予App開發商,讓熱門的手機App可透過通訊技術與福特的SYNC系統連結,駕駛用聲控或是控制台控制手機內的App播放音樂、讀出簡訊。

目前福特只在北美推出的SYNC車種如Focus、Fiesta等車輛上提供Applink功能,現在全球約有60幾款App支援Applink,今年底中國市場將導入支援Applink的車子,台灣、泰國、紐西蘭預計明年引進。

↓手機透過無線藍牙使用Applink連結後,駕駛可以車內控制台的按鈕操作App的功能,或是利用聲控控制App,降低駕駛開車時使用App分心的風險。明年台灣市場引進Applink將提供繁體中文介面,支援國語聲控功能,但可惜的是現在福特SYNC車主既使到明年可能無法享受到Applink的便利性,需購買新車才能使用這項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